首页 > 作文园地>>

中国梦.富民梦

时间:2014-04-25 09:51:21  来源:  作者:

高蓬中学贾少婷
人民富有,百姓富裕;国家富庶,祖国富强,这是几千年来所有中国人刻骨铭心的梦想。人们盼了几千年,等了几千年。冬去春来,岁月匆匆,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呢?
想到解放前艰难苦熬的岁月。军阀混战,列强入侵,水患旱灾、虫灾疫病……致使经济萧条,饿殍遍野,民不聊生,内忧外患,风雨飘摇,人们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人们滞留在鬼门关口。我们的国民乃至整个国家被外国列强戏称为“东亚病夫”,任人蹂躏、宰割!解放前,占多数的贫雇农是吃不饱的,要饭的多的是。一碰到灾年,就更糟了。特别是大灾,饿死人的事情常有。那个时候能吃饱的只占极少数,能吃到好的就更稀罕了。不能缺少的食盐,在我们这里几乎没有吃海盐的,都是吃土盐。从地里挖来盐土,过滤出来,自己熬。那盐不仅咸味不大,还发涩发苦。穿什么呢?人们都是以自给自足为主,用织布机织土布(俗称老粗布),又厚又硬,颜色发暗。有的贫农连土布都没有,一辈子没做过新衣服的多的是。冬天没有被盖,没有棉衣,没有鞋袜的就更正常了。那时低矮简易破烂的茅草棚是普遍的。用的方面,很多家庭连吃饭桌子都没有,坐的凳子也没有,很多人吃饭还都用瓢(葫芦一剖两瓣),而且还有一家只用一只瓢轮流吃的。碗就算贵重用品了,打碎了都舍不得扔,还得补上。吃饭不仅成了大问题,还成了革命的力量。
想到那个全民饥饿的年代。那是一个不堪回首的年代,那是一个吃不饱肚子和饥饿抗争的年代,那是一个难以磨灭又难以叙述的苦难的年代。村民们被指示拆灶砸锅,全部到大食堂吃饭。那时家家断炊烟,户户无鸡鸣,食堂每天只供应很少的东西。例如喝粥,分粥时,两名服务人员一人用大铲在一个大缸内不停地搅拌,让沉在缸底的少得可怜的米粒浮上来,另一人负责往饥饿的村民碗里舀粥。说是粥,其实是稀汤,碗里的米粒屈指可数……等到食堂解散了,人们的生活还是不好过,大家都没有什么东西可吃,能吃的东西都吃了。农村坡地里的茅草根、榆树皮、槐树叶、地瓜叶、花生皮、玉米糠、胡萝卜缨都是当时的“食品”。许多老年人称那个时期为“瓜菜代”“底标准”。大人饿着肚子上班,学生饿着肚子上学,小孩饿着肚子玩耍,成了当时的写照。
想到1979年那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中国经济特区诞生,中国的改革开放如春雷般奏响。于是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中国迈开了气壮山河的新步伐!伟大祖国有了新的发展活力,我们的人民又一次焕发了青春。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建设突飞猛进。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接近10%的速度递增,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粮食、棉花、肉类、钢铁、煤炭、化肥、水泥等主要农产品和工业产品居世界首位;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和第一大出口国;外汇储备位居世界首位。国家渐渐地富裕起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都大幅度增长。国家免除了农业税,农民还享有了粮食补贴;村民们加入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且正逐步享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普遍减轻了中小学生家庭经济负担……人们吃的好、住的好,有了更高的精神追求;逐步认识到环境宜居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大力保护环境,进行绿色革命。人们生活基本上实现了小康水平,现在正为实现全面小康努力奋斗。
如今,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进入一个发展的新时代,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我们为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度,赶上这样一个盛世时代,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愿我们勤劳的人民更加富裕安康!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校园春色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