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文园地>>

读《复兴中华,从我做起》有感

时间:2013-10-25 14:48:34  来源:  作者:

睿智双语小学六(2)班张蒙
    今天我读了《复兴中华,从我做起》这本书,感触很深。
    书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孟佩杰的故事。她有一个不幸的童年:5岁时父亲去世,母亲病重,无奈之下,母亲把她送人收养,不久她的生母去世了。5岁的孟佩杰由养母刘芳英照顾,3年后养母刘芳英因病瘫痪。而养父在一段时间后,不堪忍受生活的压力而离家出走,此后杳无音信。8岁的孟佩杰开始为生计操劳,承担起了侍奉瘫痪养母的重任。
    2007年,孟佩杰初中毕业,而刘芳英的病情开始恶化,最终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为了既方便照顾养母,又不耽误自己的学业,她选择在县城设有分校的一家师范学校学习,2009年,孟佩杰被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录取。由于不放心养母,她做了一个令众人吃惊的决定───带养母上大学。
    孟佩杰一直悉心照料养母,不离不弃。12年间4000多个日日夜夜,孟佩杰不仅在生活上照顾养母,更重要的是,她的存在让刘芳英渐渐找回了生活下去的勇气。
    孟佩杰获选“2011年感动中国人物”,面对媒体时,这个朴实的女孩儿笑的很羞涩,她说:“‘百善孝为先’,我觉得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每一个孩子都会这么做的。”
    读完这个故事,我懂得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现实意义。作为小学生的我们虽然不能像解放军叔叔那样去冲锋陷阵保卫国家,但是我们可以在平常生活中孝顺父母,关爱亲人。这也是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跨出的坚实的一步。
    指导教师代红欣
 

责任编辑:
下一篇: 二十年后的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