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文园地>>

粗茶淡饭亦香甜

时间:2016-10-21 14:07:13  来源:  作者:

徐朝阳
每次在外面应酬回来,如果不是醉酒了,我都要炒上一碗蛋炒饭填饱肚子后才能安心睡觉。说来令人难以相信,很多次面对一大桌酒菜,我却连饭也没有吃饱。
在灯红酒绿的饭店宾馆里,面对着色香味俱全的满桌珍馐佳肴,享受着凉爽的空调冷气,加上美女服务员伺立一旁,其饭菜档次和就餐环境自然要比家里优越得多,但在我看来,还是在家里粗茶淡饭要舒适放松!在酒店吃饭,常常是一个座次也要你推我让的讲究半天,待主人和主客在再三客套之后落座,其他人才好依次坐下。有些还要在靠近主人和主宾的位置上礼让一番,这就更费时了。然后上菜,敬酒等等都有各种说法,而我偏偏对这些礼节套路毫无认知,对场面上的一些繁文缛节也是知之甚少。常常在吃饭之时产生我是否失礼的困惑,特别是偶有几次被好客的主人奉为上宾,整个就餐过程更是无所适从,既担心一不小心拂却了主人的美意,又要搜肠刮肚想出一些恰切的话题来营造气氛。不但美酒佳肴吃不出味来,还搞得身心疲惫,苦不堪言。
既是在酒店吃饭,酒是断断少不了的,中国历来就有“无酒不成席”的观念,各种劝酒的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最为痛苦的是我不谙劝酒之道也不善八面玲珑,但却天生有一个还拿得出手的酒量。于是酒桌之上,常常是别人来敬酒我不善推辞不忍拒绝,我想表达感谢和敬意时更是一饮而尽毫不含糊。这样的结果往往是曲终人散之后每每被发作的酒精折磨得翻江倒海,乃至喷薄而出。既失去了吃饭的本意,也伤害了自己的肠胃。
其实吃饭乃是维持生命的一种自然行为,不应该带有任何的功利色彩。在自己家里吃饭,虽然饭菜平淡普通,但却没有了应酬时的麻烦,而且于形式内容都没有任何的苛求。精心制作几个色香味俱全的大菜也好,随便炒上两个喜欢的青菜也行,真正实现了“丰简由君”的本意。这种舒适,又岂是饭店酒家可以比拟?若是想喝上二两小酒一洗上班的疲惫,也无须特意准备,炸上一小碟花生米,或是煮上两个盐蛋就成,饭桌可以摆在客厅,可以摆在阳台上,甚至还可以摆到楼顶的平台上,就着夕阳和晚风,一边欣赏夕照,一边畅饮人生,这种惬意,在开着空调的大酒店里又怎可体会?
最为重要的是: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品尝着自己的爱人用心做出的菜肴,自然地和家人分享分担一天的收获,快乐和郁闷,一股温馨至真的亲情就会缓缓从心中升起。每次为老人夹一口菜,为小朋友盛上一碗汤,自己也会被这和谐的环境和恬适的心境所感染,在这其乐融融的氛围里,大概吃什么都会是香甜的吧。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奶奶妈妈”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