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文园地>>

话题作文写作技巧

时间:2016-05-18 14:20:54  来源:  作者:

话题作文,就是一种为写作者指明写作范围和谈话中心的作文。话题作文比起命题作文无疑是一种创新。
怎样才能写好一篇话题作文呢?可以通过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1、确定话题内容。一般来说,话题作文的题目大,范围宽,选材有一定的难度,每每让学生难以下手。怎样迅速选定材料呢?
一是“化大为小”。它指的是通过对话题进行修饰、限制、补充等方法,将话题锁定在某一内容上,以缩小选材的范围,迅速捕捉写作的切入点。比如以“美景”为话题,你可以通过限制和修饰补充话题,使文章变成“校园美景”“家乡美景”“心中的美景”“美景其实也平凡”等等。
二是“化虚为实”,有的话题比较抽象,是一个“虚”的话题,你就应该从实入手。比如“靠”这个话题,你可以往实处“靠”,爸妈靠科技致富,学生靠勤奋成才,运动员靠拼搏夺冠等,这样一来,文章的内容就充实了。
2、选择文体强项。话题作文的不限文体,给考生提供了自由广阔的写作空间,有利于考生张扬个性,发挥特长。因此,你应选定你的文体强项来充分展示你的写作个性。擅长叙事,你可选择记叙文;擅长说理,你可选择议论文;擅长抒情,你可选择散文;擅长想象,你可以选择童话;擅长讽刺,你可以选择杂文……比如以“水”为话题的文章,你可以叙述一个停水后的故事,你可以说明水的性质、用途,你可抒发对“水”的情感,你可以议论“水滴石穿”“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你可叙述“水”的童话,你可以想象说水资源枯竭后地球的劫难等等。
3、强化创新意识。不少考生写话题作文唯恐误入“歧途”,总是选定一个四平八稳的切口写作,结果文章平平,根本上不了档次。其实话题作文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因此你在写作时也应放开手脚,大胆创新。这种创新首先是内容的创新。就是所选的材料不能人云亦云,要写出新的故事、新的观点、新的主旨。比如写“门”这个话题,写人与人之间的心之“门”就叫人击节赞赏。第二是文体的创新。你不能总是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三种文体,你可以写小说,写故事,写寓言,还可以采用各种应用文体。文体一变,能让人耳目一新。第三是结构创新。不能老用那几种传统的结构方式,你可以采用“小锻连缀”“反复穿插”“散点辐射”“镜头剪辑”“双线交织”等方式展开思路,开头结尾也要突破藩篱,不落窠臼。
 

责任编辑:
下一篇: 韦编三绝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