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文园地>>

走近国学

时间:2016-01-27 14:11:05  来源:  作者:

什么是国学?
国学,是相对于西学而言的,清末就有人指出:国学,泛指一国固有之学术文化,有时代特征,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上都是很有名的,国学又分为传统国学和当代国学,传统国学就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照抄照搬,完全继承下来;当代国学呢,就是面对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与时俱进。
我们为什么要学国学?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不知不觉间,在少年儿童中掀起了一股学国学的热潮,幼儿园、小学、初中都要开设国学课,那么我们到底为什么要学国学课呢?
文化传承
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历史使命,做中国人,一点中国文化都不懂,那还算是一个中国人吗?198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奖者在巴黎共同宣言中说:“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到二千五百年前,从孔子那儿重新寻找智慧。”美国诗人、哲学家爱默生说:“孔子是全世界各民族的光荣。”在德国,有至少三分之一的家庭,都放着一本老子的《道德经》。韩国有个公司,凡是外派的员工,都要能够背诵《论语》、《道德经》。日本人在八十年代,全国有几千所诗歌会,背的全是中国的唐诗宋词。在西点军校博物馆有英文版《孙子兵法》被译名《战争的艺术》。美国第三十七届总统尼克松说:“当有一天,中国的年轻人已经不再相信他们老祖宗的教导和他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美国人就不战而胜了!”各位小孩子、大孩子,你们愿意让美国人的愿望实现吗?作为一名有根有魂的中国人,我们应该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些基本价值作为我们身体力行的基础。我们不但要回归,还要发扬。要发扬我们的内在核心价值,打造中华民族的形象。
道德修养
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把德排在第一位,就比如我们都知道这个“人”字,一撇一捺,这就是个人,这一撇,就好比道德,这一捺就好比文化知识,一个真正的人才,一定是拥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又拥有良好的文化素养的人,如果只有道德品质不懂文化,那么他是个好人,在一定范围他是个好人,但是,他不可能对科技有重大贡献。如果一个人文化知识非常的高,哪怕是博士博士后,他道德水平残缺,那他这个人也站不住,他也得趴下,那叫高智商犯罪,更恐怖。所以对于我们道德和文化是并重的,缺一不可。
考试需要
2014年,北京教委决定,2016年高考改革将语文分值调到180分,2020年,将调到200分,到时将是两份试卷:中国语言文字100分,中华文化100分。高考是指挥棒,高考变了,中考也会变,中考变了,小学的考试也会变。
家庭幸福
国学提倡八种品格:孝、悌、忠、信、礼、义、廉、耻。
这八个优秀的品格,对于我们家庭的幸福是密切相关的,一个中国人,我们判断他是不是值得尊敬,首先是要看他对父母的态度,也就是是不是符合中国传统的孝道。无论你有怎样的人生成就,无论你是谁,这是一把尺子,很少有人有勇气挑战中国人的这一人格底线,你挑战了,你就会受到周围人的唾弃,你就会为人所不齿。在我们的家庭当中,孩子是最重要的,我们经常说,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未来寄托在孩子身上,是不是?那么,孩子的未来又在哪呢?孩子的未来就在家长的手中,你松一松紧一紧就决定了孩子的未来是方是圆还是奇形怪状。
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教师陈亚红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十三天的蜕变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