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文园地>>

温暖的情意

时间:2016-01-07 11:01:13  来源:  作者:

昨日,又接到梅的问候电话。在春寒料峭的深夜里,我瞬间两眼湿润。与梅有关的一些往事,不可遏制地涌上心头。
梅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是一位班主任。认识梅是在三年前的春天。那天飘着细细的小雨,我坐在办公室的窗前,百无聊赖,接到了梅的电话。
“喂,你好!请问你是王老师吗?我有一件事想咨询你……”她问得很细致,很有耐心。从询问的内容看,应该不是学生;声音清脆动听,又不像是学生的家长。
“请问你是这位同学的……”我在电话里询问。
“我是他的小学班主任。”
我一下子对她充满了好感,这应该是一个像大姐姐一样的负责任的好老师。我们彼此留了电话。
因为梅所在的学校离我不远,而且我还曾在那里实习过,所以可以了解到她更多的情况。梅为人真诚热情,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是学校的教学骨干,还是一个文学爱好者,且经常有文章在报刊发表,我对她更加的喜欢。
几天后,因为学校安排我去她们学校招生,我见到了她。第一次见面时,我身上的羽绒服还没脱去,她穿着一袭嫩绿色的毛料衣裙,皮肤白皙,身材匀称,个子不算高,秀发乌黑,扎个简单的马尾,举手投足之间清爽干练,给人很清新动人的感觉。
我看见她在黑板前教学生写字,一笔一划极其认真,与学生对视之间笑意盈盈。好多学生围在她的身边,她耐心地跟学生说着作业中的一些问题,不急不慢,不慌不忙。她跟家长沟通交流,也是一副亲切贴心的模样。几个家长拉着她的手,说着感谢的话语。
她的样子让我想起了十几年前我初为人师时的情形。感觉这一切是那样的熟悉,又离我很遥远!我想起了中午带孩子们去小河边看桃花的喜悦,想起了与孩子们一起在雪地里的欢呼……清晨我的书桌上常常放着带露珠的叫不上名字的野花,那是小女孩们上学路上为我采的。在校园里常有一群孩子挟着旋风一样跑过来,只是为了问候一声“老师好”。听说我胆子小,打雷的晚上睡不着觉,好多孩子要和我做伴。那个叫云的小男孩跟着我的自行车跑,只是为了给我一个他妈妈包的粽子,如今那个小男孩已经是一个著名的城市里一位出色的白领。时光太匆匆,现在的我已经不会经常想起“年轻”时候的记忆了,当偶然间,从镜中发现自己的第一根白发,第一道皱纹时,年轻、青春等满溢着生命活力的词语将永远消失于我的词典中,我也终将和自己的青春做最后的告别,猛然间,觉得自己老了。因为慵懒,每天就随意地把头发一扎,在脑后盘个普通的发髻。穿衣服也不再讲究,习惯一身单调的黑色,课堂上我板着一副僵硬的脸孔,我的严肃和古板让学生不敢再走进我。偶然得以偷闲,就总是想着要怎么样放松一下疲惫的神经。回望那时激情洋溢的自己和纯真无邪的学生,真是记忆中粲然的花朵!
从做老师的角度来说,现在的我无疑在经验、知识和能力上都有了很多进步,但是肯定也流失了一些东西,要不然,为什么看着梅我会情不自禁地喜欢和羡慕呢?也许,是她的那份活力重新点亮了我。把我从颓废消极的深渊当中拽了回来,重新审视自己平凡的生活。心存抱怨怎么可能再有明媚的笑容和阳光的心态?患得患失的情绪怎么可能形成一种人格魅力的气场呢?我真的很幸运。人到中年的时候,认识了梅,感谢梅把我当做朋友。在许多时候,和她一起让我忘记了我的年龄比她大二十岁。年轻的生命对生活的感悟和对成长的顿悟总是那样的细腻和深刻。我在她的自信中感受到久违的激情,我开始要求自己每天保持微笑,去爱每一个学生,善待身边的人,我开始给自己买运动装……我开始学着做一个快乐的人,像梅说的一样:我们没有理由老去,我们必将没有中年。因为教师这个职业决定了那必将是生命与生命的深度相遇和深度交融。我们实在没有办法老去―――陪伴我们的青春永远年轻!
我和梅平日里忙着自己的工作,联系不是很多,偶尔通
个电话,也多是和学生有关的事情。想不到在这样飘雨的春日,收到了她的问候。她还关心着我。她知道我的胃不好,特意送来了许多养胃的补品,叮嘱我要按时吃饭,一定要注意身体。这些发自内心的惦记深深地感动着我。而我不记得什么时候曾经给予过她任何的帮助和关照了。
在这冷漠的世界里,在这日趋隔膜与生疏的尘世中。还能有一个人牵挂着你,这种感觉真好。至少我的心不会在无边的黑夜里苍老。我们在时空中传递那份真诚,在距离中感受来自心灵的缕缕温馨。虽不曾谋面,却能彼此慰藉,彼此温暖。
人世间的情意就是如此。真正的情意是对方总是为你担惊受怕着,知道你的弱点,总是不由自主地为你着想,总希望你能健康、能顺利、能幸福;真正的情意亦是对方不在乎你是否为她做过什么,却一直默默地付出着。
很多时候,正因为有了这些真诚美好的情意,让我一直未曾放弃过心中的理想,努力让自己做一个温暖的人,用自己真诚的笑容激起他人心中的涟漪,用爱的花粉,传给更多心灵的花朵;因为朋友的爱与关心,我的生命里才有了太多的感动,太多的回味,太多的希冀。让我更加相信:岁月不老,心中芳华永驻,我始终生活在幸福的中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