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文园地>>

读《一诺千金》有感

时间:2013-01-11 15:13:09  来源:  作者:

大道观小学五年级(1)班周俐言
读完《一诺千金》这篇课文,我的眼睛湿润了,文章中那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情节不断浮现在我的眼前。
这篇课文共写了两个小故事。第一个故事是作者小时候,班上有一位男生向作者借了两元钱,说好第五天归还,直到第五天晚上,男孩一路狂奔拿着辛苦挣来的两元钱还给了作者。第二个故事是我和一个少年在雨中等朋友,少年等来了他的朋友,而我没有等到那份惊喜。
这篇课文最让我感动的地方是:“车一辆一辆开过,雨在伞边上形成一道道水帘,天地间白茫茫一片的,怎么也不见我们所盼望的人。我对少年说,他们也许不会来了,可少年固执地摇摇头。又来了一辆车,突然,车上跳下一个少年,无比欢欣地叫了一声。伞下的少年一下蹿了出去,两个人热烈地击掌问候,那份快乐是如此坦荡无愧……”
生活中,也有许多这样的例子。有一次,我约同学星期六去吃烧烤,我带工具和食物。我早早来到相约地点,把烧烤工具和食物都准备好了。可过了一个小时,同学还是没有来。这时,突然刮起大风,把小树都吹得弯了腰。天空的乌云,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向我头顶狂奔而来。顿时,乌云密布,雷电交加,我赶快收拾工具和食物找地方避雨。我刚刚收拾完东西,天空就下起了瓢泼大雨。在雨中,我看到一个身影向我越跑越近,透过雨幕我看到,那个身影正是我的同学!
生活中有守信的人,也有不守信的人。前不久,我和同学约好到我家来写作业。吃过早饭后,我把屋子收拾干净了,等待着同学到来。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了,10点钟了她还没来。我实在等得着急,就跑到楼下去看。结果,还是没有等到她,我只好回去边写作业边等她。中午,妈妈让我陪她去看奶奶,姐姐让我陪她去逛街,我担心同学会来,都没有答应。可是,我在家整整等了一天,她最终还是没来。我感觉很伤心,就给她打个了电话。她说:“天太热了,所以没有去……”当时,我真想对她说:“既然约定了风雨无阻,为什么不守信用呢?”
我们应该学习信守诺言的精神,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一诺千金说到做到,做守信的人。
指导教师赵文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