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信公众号>>

卫生厕所、田园建筑、街巷亮化……定州美丽乡村宜居如画

时间:2018-06-20 17:04:35  来源:  作者: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让广大农村百姓对未来充满信心,更让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我市大力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咱们农村百姓生活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优化乡村空间布局

 按照城乡融合发展方向,科学编制镇村体系规划,有序引导农村人口向乡镇所在地、产业发展聚集区集中。因地制宜选择整治和建设模式,稳步建设中心村,改造提升保留村,保护开发特色村。组织编制村庄土地利用规划和建设规划,同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现代产业园区和乡村生态功能区建设。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前提下,有效利用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预留不超过5%的规划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单独选址的农业设施、乡村旅游设施等建设。积极收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给予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安排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用地指标不低于本市指标的10%。强化新建农房规划管控,加强“空心村”治理,农村不再新建高层住宅,开展田园建筑示范,保护保留乡村风貌。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以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处理为抓手,推广PPP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建立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和转运体系,采取资源化处理方式进行垃圾终端处理,到2020年基本建成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体系。梯次推进农村污水治理,以纳污坑塘治理为抓手,鼓励人口密集、污水排放量较大的村庄采用集中式处理,加快清风店镇、叮咛店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城镇近郊村庄生活污水就近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集中统一处理,布局分散、人口规模较小、地形条件复杂的村庄采用分散式处理,到2020年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以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为抓手,因地制宜推广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式等厕所,到2020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提倡新建民居厕所入室。大力开展村街硬化、村庄绿化、街巷亮化,保护古树名木,2020年农村环境实现干净、整洁、有序。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农村公路、供水、供气、环保、电网、物流、信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开展“四好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创建工作,实施600公里农村道路改造提升,2018年实现农村公路“村村通”。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完成15个美丽乡村10千伏电网改造升级。加快完成现有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扩大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统筹配置城乡师资,并向乡村倾斜。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健全学生资助制度。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改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设施设备条件。加强农村中医药服务,开展和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适当提高政府补助标准、个人缴费和受益水平。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标准正常调整机制。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和改善农村残疾人服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