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信公众号>>

唐河中央生态公园、城市森林公园……定州又有大动作,三年后变成这样!

时间:2018-08-24 09:03:12  来源:  作者:

绿色富国,

绿色惠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为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打造美丽定州,日前,我市启动国土绿化三年行动。

三年行动具体是什么呢?也就是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利用3年时间,全市完成营造林4万亩、植树320万株,林木覆盖率达到16%,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绿地率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5平方米,大幅提升国土绿化水平,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其中新增环城林带7公里,建设高标准城郊森林公园1个。

国土绿化三年计划1.jpg

据了解,我市主要通过八大工程实现2020年绿化目标。具体如下:

    中心城区绿化工程  

1、城区绿化项目。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推进中心城区绿化上档升级,加强公园绿地建设,完成众春园、植物园、荷园建设,增加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2、环城林建设项目。在我市城建界四周营造300米宽幅的环城林带,构建我市“绿带环绕、绿廊相连、绿块镶嵌”的环城“绿享空间”,提升城市整体绿化水平。

3、经济开发区绿化项目。经济开发区内原有道路进行高标准绿化,并力争做到新建道路施工和道路绿化同时完工,到2020年完成开发区内所有的道路绿化工作。

4、生态新城绿化项目。生态新城绿化要对接北京、天津、雄安新区等一线城市,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绿化规划要与整体规划同步进行,力争做到造林绿化与新城建设同步实施、同步完成。

国土绿化三年行动2.jpg

  沿河风景观光带工程  

以唐河、沙河、孟良河和南水北调干渠为重点,重点营造生态林、景观林、产业林。在唐河、沙河两侧各100米、孟良河两侧各50米、南水北调干渠两侧各20米营造10000亩的风景观光带。

    东部生态观光带工程  

以东部大辛庄镇、东亭镇、东旺镇、留早镇、大鹿庄乡、杨家庄乡为重点,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努力打造以定安路为主线、沿途观光采摘果园和高标准苗木示范基地为重点的“一线多点”东部生态观光带。

1、定安路景观提升项目。以定安路两侧现有苗木花卉为基础,结合沙河灌渠和定安路之间违建拆除的四清场地,重点发展高标准苗木花卉,并使之连成一线,努力打造我市东部苗木花卉观光景观带。

2、观光采摘果园建设项目。在我市东部以东胜生态园、黄家葡萄酒庄、河北金桑园、中国-格鲁吉亚天泰源示范农业等龙头为依托发展名优新特果品,大幅提升果树等经济林种比例,着力打造一批示范性强、带动力大的高产高效观光采摘园、生态游览园,力争创建2个以上五星级省级观光采摘果园。

3、高标准苗木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积极对接张家口冬奥会和雄安新区森林城市建设,按照冬奥会、雄安新区对苗木的高标准要求,引导林业大户调整苗木种植结构,提升中高档苗木花卉和优质大苗种植比例,以留早镇万桦苗木、东旺镇中启园林等企业为龙头,积极发展3个千亩以上高标准苗木示范基地。

 0145E5B6B78124BAFF80808145E24616.jpg  

“两园”建设工程

    加快启动唐河中央生态公园,谋划启动城市森林公园,同时与沿河风景观光带和东部生态观光带一起构建我市“两带两园”生态保护格局。

1、唐河中央生态公园项目。配合生态新城建设,加快6600亩的唐河中央生态公园建设,重现唐水秋风美景。

2、城郊森林公园项目。在我市经济开发区西部,对原有林地进行提升改造,建立我市北部生态屏障。

 景观绿化工程施工服务.jpg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

    坚持因地施策、多措并举,按照“立体多元、色彩丰富”的要求,优化树种结构和空间布局,重点抓好路街绿化和庭院绿化;有条件的村庄要充分利用村内和周围的“四清”场地,以冠幅大、遮荫好的高大乔木为主,建设供村民休闲、游憩的游园绿地,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美丽乡村.jpg  

造林绿化示范村工程

    在京石高铁、京港澳高速公路和定安公路沿线选择位置和基础条件较好的行政村,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利用三年时间打造3个以上市级绿化示范村,造林4000亩。  

生态廊道工程

 

16536215-aef01e753d9d6262432288c55e2e41fb-2_副本.jpg1、廊道绿化项目。对原有廊道绿化范围内缺苗进行补植补造和提档升级,对断带地块进行重新绿化,新建生态廊道4000亩,切实实现京石高铁、京港澳高速、曲港高速、石津高速和国省干道两侧100米范围内全线闭合、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的立体化绿化景观效果。

2、田园背景绿化项目。对京石高铁、京港澳高速、曲港高速、石津高速两侧各1000米范围内、国省干道两侧500米范围内进行田园背景绿化2000亩。

    单位企业绿化工程  

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规上企业和房地产企业要以应绿尽绿为目标,提高绿化质量,做到见绿透绿,全面提升绿化水平;积极建设“企业林”、“国防林”、“巾帼林”、“青年林”等各类义务植树基地,建成分包乡镇办义务植树基地4000亩。

 此外,我市深化改革创新,鼓励农业生产用地复合利用,在不破坏耕作层的前提下,引导农村经济组织和农户,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苗圃、花卉、木本油料作物等名优特新经济作物,同时拉动休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三年行动阔步前行,

“绿满定州”未来可期。

为家乡的发展点赞!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