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信公众号>>

戳进来看看吧,这里能救你于水火……

时间:2018-07-03 10:07:06  来源:  作者:

天有不测风云

一些家庭或个人遭遇突发意外或者重大疾病后

基本生活常常会陷入困境

政府出台临时救助政策

以后,咱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有保障

那么

什么人群又该如何申请临时救助呢

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针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我市制定了临时救助政策。

据了解,此次救助政策制定了具体的救助对象,救助标准,救助方式,办理方式,保障措施和办理时所需要的具体材料。对于因打架斗殴,交通肇事、酗酒、赌博、拒绝管理机关调查,隐瞒或不提供家庭真实收入、法定赡养(扶养、抚养)人未履行义务等情况特别作了说明不予以救助。

如果需要,你可以往下看相关具体政策。

↓↓↓

哪些条件符合申请临时救助

家庭对象。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因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的家庭。

个人对象。因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突发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困难,暂时无法得到家庭支持,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个人。

属于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性公共救助事件的,以及疾病应急救助范围内的,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哪些情形不予实施临时救助

1、因打架斗殴、交通肇事、酗酒、赌博、吸毒等原因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

2、拒绝管理机关调查,隐瞒或不提供家庭真实收入、出具虚假证明的。

3、家庭有就业能力的成员无正当理由拒绝就业,不自食其力的。

4、法定赡养(扶养、抚养)人未履行义务的。

5、民政部门认定的其他不予救助的人员。

如何制定临时救助标准   

临时救助标准参照我市12个月的城镇低保标准确定并适时调整。对特殊困难家庭可相应提高救助标准,保障被救助家庭能够维持基本的生活水平。

临时救助有哪些救助方式

发放临时救助金。临时救助金由市级民政部门社会化发放,目前主要是通过农业银行进行社会化发放。凡是能提供本人或其家庭成员金融机构账户信息的救助对象,市级民政部门将及时、足额、直接支付到救助对象个人或其指定的家庭成员账户;因智力障碍、年老等原因不能提供金融机构账户信息的,以及开展紧急救助时,可直接发放现金。

发放实物。根据救助对象基本生活需要,可采取发放衣物、食品、饮用水和提供临时住所等方式予以救助。对于采取实物发放形式的,除紧急情况外,要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制度的有关规定执行。

如何申请办理临时救助

1、申请受理。凡认为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城乡居民家庭或个人均可向所在地乡镇政府、办事处提出临时救助申请;受申请人委托,村(居)民委员会或其他单位、个人可以代为提出临时救助申请。

2、审核审批方式

一般程序。对本地户籍的申请对象,乡镇政府、办事处收到救助申请和提供有关证明材料后,要在村(居)民委员会协助下,在3个工作日内对临时救助申请人的家庭经济状况、人口状况、遭遇困难类型等逐一调查,视情组织民主评议,提出审核意见,并在申请人所居住的村(居)民委员会张榜公示2天无异议后,报市级民政部门审批;市级民政部门根据乡镇政府、办事处提交的审核意见及时作出审批决定。

紧急程序。对于情况紧急、需立即采取措施以防止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或无法改变的严重后果的,乡镇政府、办事处,市级民政部门要先行救助。紧急情况解除之后,要按规定补齐审核审批手续。

办理临时救助需要哪些材料

1、个人书面申请(签字 手印);

2、临时救助会议记录;

3、临时救助在村(居)公示栏内公示的记录(相片)

4、《定州市城乡困难居民临时救助申请审批表》;

5、身份证证复印件;

6、农业银行账号复印件和姓名。

以上材料要填写真实、规范,字迹要清晰、数字要清楚、内容要完整,不得有字迹潦草、涂改、损坏等现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