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信公众号>>

定州这两个人太厉害,看看是你们村的不?

时间:2018-05-18 09:15:19  来源:  作者:

定州市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

文化艺术资源丰富,底蕴深厚,

各行人才辈出,

这不,最新消息!

定州又有

两人

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0.gif

近日,记者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获悉,定州有两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这两人分别是冀中笙管乐(子位吹歌)的代表性传承人张占民和道教音乐(花张蒙道教音乐)代表性传承人冯英占。至此,定州共有4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这标志着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取得了新成果。

说了这么多

大家先来认识认识这两位大师吧!

张占民,男,汉族,冀中笙管乐(子位吹歌)传承人。

吹歌大王张占民在全国首届民间吹歌展演中演奏管子曲,照片提供者狄红卫.jpg

2018年5月8日,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定州的子位吹歌在冀中有着重要的社会影响。张占民是定州子位吹歌第九代传人,他演奏技艺出色,擅长管子、唢呐的演奏。表演细腻,演奏技巧娴熟、音色圆润,演奏韵味丰富多变,模拟人声惟妙惟肖,其管子曲《放驴》堪称一绝。曾被河北省评为“民间吹歌演奏家”。他还在子位吹歌艺术学校担任副校长,培养子位吹歌学员百余人,对子位吹歌的传承、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子位吹歌艺术学校的小乐手,照片提供者张占民.jpg

定州子位吹歌是一种世代相传的传统民间音乐艺术,至今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因其发生发展的中心地都在子位镇而得名,该镇也成为冀中平原享有盛誉的吹歌之乡。定州子位吹歌的主奏乐器以管子为主,配以唢呐、笙、笛以及锣、鼓、钗等打击乐器,旋律多为表现冀中平原的风土人情,生活气息浓郁。它的乐曲非常丰富,代表作有颇具农村特色的《大绣鞋》、《八仙庆寿》、《摘棉花》、《小放驴》、《打枣》等。吹歌乐手还善于用乐器吹奏河北梆子、评剧、京剧等戏曲名段,把打击乐和人声模仿得惟妙惟肖,并形成"卡戏"这一深受群众欢迎的演奏方式。

吹歌大王张占民与吹歌艺校学员共同演奏,照片提供者 狄红卫.jpg

2008年,子位吹歌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扩展保护名录。

冯英占,1971年4月出生于定州市周村镇花张蒙村,道教音乐第二十二代传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定州市花张蒙村道教音乐会负责人。

道乐会民间法事活动,照片提供者冯英占.JPG

 道教音乐于清同治年间传入花张蒙村,由在定州城隍庙作道士的郭甲明回村传授并组建乐班,属全真派道教音乐。流传至今已有140年历史,定州历史上曾出现过四个有影响的传承有序道乐班,现仅存花张蒙村。

道乐会组织者省级传承人冯英占.JPG

2015年,花张蒙道乐团的组织者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冯英占筹资二十多万元,在花张蒙村建起了道教音乐传承基地。基地占地2.3亩,现有建筑面积190㎡。十余名花张蒙道教音乐代表性传承人肩负着培训新学员的工作,目前已招收新学员十八名,其中部分学员已基本掌握了传统曲谱和演奏技法,花张蒙道教音乐的传习活动正在有序开展。

小乐手参加表演,照片提供者冯英占.JPG

 2014年,花张蒙道教音乐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
 

(记者 武珂)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