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恶人先告状丧命

时间:2018-03-19 11:02:30  来源:  作者:

    在定州的历史上,出过一桩贪官恶人先告状,结果被斩首丧命的警世典故,他就是北魏定州刺史许宗之。
    宋孝武帝孝建三年(公元456年),当时,定州属北魏管辖,定州刺史许宗之在定州搜刮民财,鱼肉百姓,贪赃枉法。百姓苦不堪言,深泽有一平民叫马超,便起来反抗,对许宗之进行毁谤。此事被许宗之查觉。就抓来审问并严刑考打,马超是个侠义正直、性情刚毅之人,虽受酷刑,但誓死不服,结果被许宗之活活打死。
    许宗之见严刑出了命案,非常害怕马超的家里人告状,自己会受到惩罚,便想出了一个恶人先告状而保全自己的办法。他上书皇帝,说刁民马超恶毒攻击、讥讽朝廷。
    北魏文成帝接到许宗之的上书之后,反复思索,感到事情蹊跷,就对众臣们说:“许宗之上书的事,一定是虚假的,你们试想,朕为一国之主,怎么会惹恼了一个平民马超,使他能说出那样对我难听的话来!一定是许宗之自己有什么过失,害怕被告发受罚,而先行诬陷马超。”于是,文成帝命令详细调查,事实结果,正如文成帝所料到的那样,许宗之纯属恶人先告状,诬陷平民马超。文成帝大怒,下令将许宗之拉到城外南郊斩首,百姓欢呼称快。贪官许宗之被斩丧命,受到了世人的唾弃。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赵灭中山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