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赵灭中山

时间:2018-03-26 10:00:38  来源:  作者:

    中山国的迅速强大以及对燕囯的用兵,无疑使赵国感到了威胁。中山曾与赵争鄗(今河北柏乡县北)。《赵世家》说:“先是中山负齐之强兵,侵暴吾地,系累吾民,引水围鄗,微社稷之神灵,则鄗几于不守也。先王丑之,而怨未能报也。”这是赵武灵王决心实行胡服骑射时,考虑到当时赵尚有侧背之患,那就是中山国雄踞赵之东北。对公子成说的话。可见此时的赵把中山当成了头号敌人。也可见当时鄗的重要性。鄗位于古槐水北岸,地当南北之中,是战略上的要地。中山得鄗,即可沿槐水设防,以防止赵的入侵。失鄗,则赵以鄗为基地,长驱北进,可以威胁中山的安全。因此,在中山亡于赵以前,双方曾在鄗多次发生争夺战。
    赵武灵王在经过“胡服骑射”的军事改革之后,不仅在军事上增强了实力,而且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使国力大增。在外交上,调整与秦、燕、韩、魏的关系,在诸侯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在此基础上,策划了攻伐中山国的战争。公元前309年,即赵武灵王十七年,武灵王亲临靠近中山和齐国边境的九门(今新河县九门),筑野台(高大的瞭望台,在今九门村北),登高“以望齐、中山之境”,为进攻中山做了充分的准备。第二年,即公元前308年,中山王璺卒。幼主新虽嗣立,为璺大修墓葬,杀殉战马和活人。公元前307年正月,赵武灵王经过五天的朝议,乘中山新君初立发兵攻之,战于房子(今高邑县西)。赵虽然是“万乘之国”,中山是“千乘之国”,但在战争中却遭到了中山的坚强抵抗。《吕氏春秋·贵卒》篇说:“赵氏攻中山,中山之人多力者曰,‘吾丘鴪’衣铁甲,操铁杖以战,而所击无不碎。”这可见当时中山已经使用铁兵器,并发挥了作用,与此同时,燕囯也趁火打劫,发兵攻中山,以报复前中山与齐伐燕的仇恨。欲收复被中山占领的部分城邑。“中山悉起迎燕、赵,南战于长(房)子败赵氏,北战于中人(唐县西北)克燕軍,杀其将”。此时的中山,以千乘之国迎击两个万乘大国,并取得小胜,便自持其强,欲发兵攻燕。到公元前306年,中山国内部矛盾加剧,大臣之间勾心斗角,相互残杀。中山王因听小人谗言,杀害同胞公子。国民风气日益败坏,“丈夫相聚游戏,悲歌慷慨。起则相随标剽(即白天追杀剽掠);休则掘冢,作巧奸冶,为倡优。女子则鼓鸣瑟,贴(左足右占)屣游媚贵富,入后宫,遍诸侯”。赵国谋士李疵探知中山国的国情后,对赵王说:“中山可伐,如果君不急忙攻伐,就会落在齐、燕两国之后”。赵王听了李庛之言,及时发兵,攻中山东部边邑宁葭(今深县下博东)。
    公元前305年,赵武灵王以赵祒为右军,许钧为左军,公子章为中军。并亲自率军大举攻中山,从北面攻取丹丘、华阳、鸱之塞(今倒马关)。从南面攻取鄗、封龙(今元氏县北)、石邑、(今鹿泉市南故邑)、东垣(今石家庄郊区东古城)。中山国献四邑请和,武灵王许之,暂时罢兵。《战国策.魏策》说:“中山数割(地)数伐而随以亡。”从此,经过这次战争以后,中山便衰落下去。
    中山国国力日衰,国政混乱,而赵国则步步紧逼。公元前303年,赵国再次伐中山,略取中山边邑。公元前301年,再攻中山,迫使中山再次割地于赵。到公元前299年,赵国已攻占了中山滹沱河以南大片土地,兵至扶柳。据《史记.秦本纪》载,是年,赵国已攻克中山都城灵寿“破中山。其君亡,竟死齐”。在中山王逃亡奔齐国之后,赵国扶植了一个傀儡国王“胜”,使中山国在名义上继续存在,附属于赵。公元前296年,即秦昭王十一年,赵惠王三年,“齐、韩、魏、赵、宋、中山五国共攻秦,至盐氏而还”。因此时的中山已是赵国附庸,所以《史记》称“五国攻秦”。就在这一年,赵惠文王废掉中山国君,“迁其王于肤施(今陕西榆林南)”,让他回到祖先的发祥地。“起灵寿,北地方从,代道大通。”从此,中山国消失于战国的历史舞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