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汉帝侯景

时间:2018-04-23 09:36:59  来源:  作者:

 
 
    

    我国历史上的南朝,是宋、齐、梁、陈四朝更替的时期。第三个王朝梁,是萧衍创建,都建康,历四帝,共五十六年(公元502~557)。在梁朝五十六年中,萧衍在位长达四十八年。而历史上有名的侯景之乱,对梁朝的腐朽统治给予了沉重的打击,南朝从此衰落不振。
    侯景,出生于公元503年,卒于552年,字万景,鲜卑化羯人,早年做过怀朔镇功曹史,和高欢是好朋友。
    北魏末年,北方大乱,侯景他初为戌兵,参加六镇起义,不久叛降北魏尔朱荣,反过头来又去镇压葛荣起义,因功升迁定州刺史,开始有了一些名气。
    高欢灭尔朱荣后,侯景又转附高欢。因为是少年时代的好朋友,高欢对他很器重,任为丞相府长史、兼定州刺史,后来又陆续当过尚书右仆射、吏部尚书、司空、司徒、河南道大行告,将兵十万,专制河南,成为高欢最为得力的帮手。高欢死后,投靠西魏,公元547年又投靠萧梁。萧衍不顾朝臣反对,认为“得景则塞北可清,机会难得,”以侯景为大将军、河南王、都督河南、河北诸军事。公元548年,侯景自寿阳春举兵反梁,勾结梁武帝的侄子萧正德攻打建康。10月占领建康。11月,推立萧正德为皇帝,自为丞相。攻破台城后,废掉萧正德,饿死梁武帝,又推萧纲即位;公元551年8月,侯景又废掉萧纲,继而将其残害而死,迎立萧栋为帝。同年11月,废掉萧栋,自立为帝,改年号太始,改国号为汉。
    侯景在称帝之前,不但生活淫乱,且残暴成性。他曾在石头城设立大碓,犯法的人只要被抓住,就用大碓捣杀,令人目不忍睹。平时他常常对诸将咬牙切齿地说:“一旦攻破栅栏,就要踏平城市,杀他个干干净净,使天下人都知道我的厉害!”为此,他首下的诸将,每次打了胜仗,拿下一城,便专门以烧杀抢掠为能事,杀人如草介,以此做为游戏取乐。故百姓即是死,也决不归服于他。公元550年4月,湘东王萧绎便以高祖被害,新皇帝被制为由,下令大举讨伐侯景,引起梁朝诸王响应。侯景废王称帝后,更激起诸王的群起而攻之。
    公元552年2月初,湘东王萧绎命令各路大军攻击侯景,王僧辩率军从浔阳出发,兵船从头到尾达几百里;陈霸先率兵三万,舟舰2千只,从南江出湓口,和王僧辩会师于白茅湾。3月9日王僧辩军抵达姑熟,大败侯景军;14日,陈霸先和王僧辩合围石头城;19日侯景军彻底崩溃,侯景带兵百余骑逃走。4月12日,当侯景逃到吴郡时,侯景身边只剩下几十个人,侯景绝望,便想下海逃往蒙山。但只有一只船,且船小人多,侯景便把两个儿子推下海淹死,自率亲信羊鹍、王元礼、谢葳蕤上船下海。羊鹍是侯景的大舅哥,当他看到侯景为了自己逃命,连儿子都推下海淹死,还有什么人性?他便与王元礼、谢葳蕤密谋杀死侯景。4月19日,羊鹍突然提刀威胁船家开往京口。侯景大惊道:“我们不是去蒙山吗?”羊鹍道:“我们为大王出过不少力,现在到了这个地步,一事无成,想借你的首级去换点富贵。”言毕,羊鹍,王元礼、谢葳蕤拿着刀争相砍来。侯景伺机跳海,未竟,便被羊鹍用长矛刺死,将尸体运往建康。王僧辨割下侯景的头送往江陵,将其尸体抛于集市,士兵、民众争着去挖他的肉吃,连骨头都被抡走了。就连受侯景宠爱过的漂阳公主也参加了吃侯景肉的行列。
    侯景从公元551年11月称帝改汉,至次年3月19日逃出建康,在帝位4个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