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酒香千里数中山

时间:2013-09-13 10:49:07  来源:  作者:

───定州酒文化历史探源

作者: 杨江敏
定州是古国都市,华北重镇。早在新石器时代,已有先民在此生息繁衍。五帝时(约公元前2361年),帝喾高辛氏封子尧为唐侯,并筑城于唐河北岸(今定州市唐城村),商代为北方方国。
伴随中山古国的酒文化,却可以上推到战国时的中山国。
战国时,有鲜虞建立的中山国在此定都,鲜虞的前身是少数民族号白狄族,虽然已经建立了国家的雏形和中原文化交流,但是还保持着自己独特的文化,而且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酒文化。《公羊传》云:“(襄公)十有八年(公中山国原称鲜虞元前555年)春,白狄来。白狄者何,夷狄之君也。何以不言朝,不能朝也。”说它这时虽开始与各国进行交往,但仍不习中原礼仪,坚持自己的文化传统。《吕氏春秋.先识》中说:“中山之俗,以昼为夜,以夜继日,男女切依,固无休息,康乐歌谣悲,其主弗知恶,此亡国之风也。”
那时候的中山国,夜生活比较繁荣,不合乎孔孟之道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习俗。而支撑这个传统的最重要的是酒文化,据从灵寿出土的战国中山的夔龙纹刻铭青铜方壶,就高51.5厘米,腹径65.8厘米,重28.7公斤。此为盛酒器,壶造型生动而富神秘感,上面清晰显示出“中山王”字样。还有一件高63厘米、重28公斤的巨大酒器。其实这就是近代酿酒业用来窖藏的酒瓮。可见当时的酿酒业和销售流通都非常发达。
定州的酒文化到汉代又一次被记入史册,这就是被称为酒王的刘胜和他治下的中山,就是汉代的中山国,据《史记》和《汉书》中记载:他是汉景帝刘启的第九个儿子,武帝刘彻的庶兄,为景帝贾夫人所生,(刘胜系蜀汉昭烈帝刘备的先祖)大约生于公元前164年,景帝前元三年(前154年)被封为中山王,在位四十二年,卒于武帝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二月,临终约五十多岁,死后谥号为“靖”。刘胜死后葬于今河北保定市满城县,他是一个“乐酒好内,而优于文辞”的诸侯王。
史书记载了中山王刘胜曾同他的胞兄赵王彭祖的一段对话。刘胜对赵王彭祖说:“兄为王,专代吏治事,王者当日听音乐,御声色”。赵王彭祖听了很不以为然,刘彭祖反唇相讥:“中山王徒日淫,不佐天子拊循百姓,何以称为藩臣!”可见刘胜确是“乐酒好内”的汉代皇室贵族,这从满城汉墓一号墓内埋藏的大量随葬品可以得到证实。
随葬品中酒器的种类很多,有壶、钫、钟、链子壶、椭圆形杯等青铜酒器,有樽、卮、耳杯等漆酒器,还有琉璃耳杯以及许多陶制的大酒缸等。青铜酒器、漆酒器和琉璃酒器等都是质地精良,造型优美,有些还有华丽的装饰。不少酒器刻有铭文,记载器物的名称、容量、重量、编号及其来源等。从这些铭文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有的器物可能是皇帝赐给的,有的器物则是派专人不远千里从洛阳购买来的。
因为刘胜的生活态势,让新上任的武皇帝刘彻,对他放松了警惕,知道他爱喝酒,诸侯王朝贺之后,留他和代王、长沙王、济川王一起吃酒。他文采飞扬的《闻乐对》,就是他喝了酒之后的即席言论。众王知道刘胜爱酒,代王刘等还把自己的一个酿酒的工匠,赠给刘胜。刘胜回到中山国之后,就命代王的酿酒工匠,专司制酒,建立了酒庄糟坊,一时民间有“庄间酿师尽称代,坊中美酒天下刘”的说法。据传说,这个酿酒师死后,葬在国都西南,被中山王赐姓代,他的后代就守陵居住,并且继承了他的酿酒工艺和技术,尽管日月穿梭,朝代更替,但是中山国造酒的技艺却世代传承下来。
汉代中山国是一个非常富饶的地方,这对刘胜大力推行酒业制作有很大关系。当时的中山美酒北上匈奴,南下中原,带领了各个服务行业的发展。后世苏东坡来定州后,也看到了制酒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亲自制作发明了中山松醪酒。并欣然挥笔写下了《中山松醪赋》一文传颂至今。
今天,我们都知道,川酒中的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剑南春等都是国内外有名的白酒,饮誉中外。但追溯它的渊源有可能与定州有关,历史上有文字表明,它的技术源于中山古国。
有史料记载,西汉时期,汉武帝刘彻其兄刘胜被封为中山王,使中山酒文化更加丰富多彩。中山这片地方盛产的白酒被汉武帝封为“宫廷御酒”。刘胜其玄孙刘备曾任安喜(今定州)尉,张飞喝了中山名酒千日醉后,醉酒鞭打督邮,刘备弃官而去。后刘备在四川建立蜀国,把中山酿酒技术带入四川,使川酒风领天下。
中山王刘胜的一生风流潇洒,文采出众,妙手文章。政治上反对封建统一,主张分立,客观上起了维护封建诸侯国权力和削弱中央集权的作用。但是他告诫自己和他的子孙不造反,不反对中央政权,《汉书.王子侯表》记中山靖王胜在位四十二年中,有十九子封为侯,其死后又有一子封侯。类似靖王子为侯之多,同时期诸王中不多见。所以,中山国传了一百多年一直平平安安。他提倡的酒文化和造酒业的发达,也为民间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国泰民安,天下富足。《定州典故》就记载了“千日酒”和“刘基与中山窃糟”两个典故,可见当时的中山国是,百里酒旗,酿香熏人,歌舞升平。
刘胜“乐酒好内”,以声色自娱,是由于内心深处害怕“汉法严吏深刻”,因而采取韬光养晦的一种表现,是一种高超的政治智慧。也正是刘胜的做法,熏染了定州的商业文化,人们多的是商贾,少的是政治,而制酒业的繁荣,带动了衍续产业链的繁荣,制酒业作为当时的支柱产业,对文化和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下一篇: 东坡峡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