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东坡峡

时间:2013-09-13 10:49:30  来源:  作者:

苏东坡在定州当州官的时候,听说曲阳县城西边三里处有个叫济窦涧的地方风景特别好,便打主意去游览一趟。
初夏的一天,苏东坡没有通知县衙差役,没有惊动百姓,以一个闲散游客的身份,只带着一名书童,来到济渎涧。一走进济渎涧峡谷,那景色一下子把他迷住了。只见山峰象狼牙锯齿,岩洞中冒出来的泉水象一条条素绡挂在直上直下的悬崖峭壁上,水石相碰,那声音象敲鼓撞钟,浪花飞溅,美似雪莲。水到谷底,汇而成潭。潭水平稳处,阳光把粼粼水波倒映在悬崖峭壁上,好象团团白云在浮动,好看极了。苏东坡忘了一路的疲劳,继续向上攀登。天近黄昏的时候,苏东坡登上了美人峰上的漱玉亭。站立亭上四下望去,群峰尽收眼底,心胸一下子宽敞多了。他捧起亭边流淌的溪水喝了口,甘甜清凉,暑热尽去。无意间,他发现水中的浮萍随波浮动,不由触景生情,伤感起来。他想:小小浮萍,以其纤弱的身躯,承载着翠绿的叶片,细细的根须,点缀着山川秀色。然而身单力薄,力不从心,随波浮动,又是多么渺小可怜啊!这不正是我自己的写照吗?因为直言敢谏,多次得祸,官越做越小,五十多岁的人了,今日天南,明日海北,浮名浮利,颠沛流离,不是和浮萍一样可怜吗?想到这,叹息不已。书童劝慰他道:“老爷,天气不早了,早些住店歇息吧。”苏东坡说道:“店已经住下了,就在这里。你快去县城内办些酒菜来。”书童领命去了。
太阳落山了,月亮从东山升到了中天。在漱玉亭里,苏东坡与书童对月畅饮,陶醉在大自然的景色之中。酒已半酣,苏东坡悲喜交织,词兴大发,叫书童取出文房四宝,借着月光挥笔写下了一首《行香子》:
清夜无尘,月色如银,酒斟时须满十分。浮名浮利,休苦劳神。似隙中驹,石中火,梦中身。
虽抱文章,开口谁亲,且陶陶乐取天真。几时归去,作个闲人。背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
写好后,苏东坡又斟酌了一番,觉得还不尽意。于是,又饱蘸笔墨,走出漱玉亭,在一块天然巨石上写了“浮休”两个遒劲的大字。
苏东坡走后,曲阳县令知道了这件事,就命当地石匠将“浮休”二字刻在原处,将《行香子》这首词刻在石碑上,并把济窦涧改做了“东坡峡”。讲述人:宋毅
搜集人:李木成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贡院.乾隆双槐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