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苏东坡赋

时间:2012-07-27 17:22:45  来源:  作者:

张红云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鼻直口方,浓眉朗目,颧骨突出,面颊清瘦,身高肩阔,脸长胡稀,神情惬意,姿态潇洒。曾自嘲曰“七尺顽躯走世尘,十围便腹伫天真”。苏小妹亦趣其脸长“天平地阔路三千,遥望双眉云汉间。去年一点相思泪,今年始流到唇边”。他心境淡泊旷达,性格豪放不羁,诗词倾荡磊落,人生坎坷多劫。
苏轼与其父苏洵、其弟苏辙合称三苏,眉山曾流传“眉山生三苏,草木尽皆枯”。苏轼文章“自出新意,不践古人。胸有万卷,笔无点尘。”寄生活于风雨,奉襟怀于苍生,失岁月于道路,困命运于党争。有必达之隐,无难显之情。逆境中泰然处之,流放时波澜不惊。
一次进京,进士及第;二次进京,科制高等。任大理评事、凤翔签判,开始仕宦生涯。三年期满还朝,授职直史馆。此时朝代更替,世事变迁,仁宗去世,中宗继位。苏轼家庭亦遭变故,先是妻子病卒,再是父亲逝世。在家居丧,期满之后,续妻闰之,王弗堂妹。壮年苏轼,稀有朋俦,幸有兄弟,才华相??,学力相当,共同谈论,一起切磋。三次进京,正遇变法,因与王公,学术不同,议论素异,遭受排挤,授职低微,任官告院,闲赋静观。王公排摒苏轼,毁其素履,苏轼不敢自辩,乞补外任,任杭州通判。宦海沉浮,时乖命骞,因诗获罪,被下牢监。乌台诗案,何处雪冤?被贬黄州,无有俸禄,开荒东坡,稍济困窘。以苦为乐,偕客泛舟,三咏赤壁,光照千秋。
四年之后,神宗下令,可移汝州。苏轼行至泗州,上表诉说,举家病重,一子丧亡,资用馨竭,难去汝州,请求折回常州居住。后被起用绩溪县令。
元丰八年,局势遽变,神宗早逝,太子继位,高氏垂帘听政,苏轼被重新起用,先掌外制,后掌内制,青云直上,步步高升。起草元?v更化,辅助废除新法。后因嘲笑程颐,被其学生弹劾,苏轼不安于朝,请求外任,再次出知杭州。元?v七年,被召回汴京,参与效祀大典,出宫礼部上书。因身居高位,常被御使弹劾,苏轼不安于朝,再次请求外任。终于元?v八年,获知定州。此年太后去世,哲宗当政,继承宋神宗遗志,恢复王安石新法,黜元?v之政,倡“绍述”之意。苏轼连续被贬,遭受三改谪命。
先贬惠州,后谪海南,在“食无肉,病无医,居无所,出无友,冬无炭,夏无寒泉。”之地,生活何其艰,生存何其难!苏轼却处之不惊,“日起理发”、“午睡坐窗”、“夜卧濯足”,谪居三适,生活惬意!并自题诗“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1100年,哲宗去世,徽宗继位,下达告命,苏轼内迁廉州。因远道迢递,舟楫为家,居无定所,身染瘴毒,建中靖国元年,苏轼病死常州。诗曰:
宦海沉浮命多骞,几曾被贬离长安。他乡发奋挥椽笔,诗案受牵入牢监。坦途常使丧心志,逆境更助上云天。诗词千篇传后世,字句清新意超然。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永远的怀念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