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永远的怀念

时间:2012-07-27 17:23:03  来源:  作者:

2012年5月14日,对于定州塔文保所的工作人员来说,是一个悲痛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一位和修塔共始终的大师去世了。这位大师就是我国著名的古建专家罗哲文先生。
定州塔文保所的老人们都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末,定州塔维修工程刚刚起步的时候,罗哲文先生就曾来到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程进展情况。那时候的先生,满头黑发,清瘦儒雅。
1989年8月25日,国家文物局组织召开定州开元寺塔维修工程专题讨论会,在这次会议上,决定在古建维修方面成立专家小组,由罗哲文先生牵头,主要研究和审查重大的古建维修方案和设计。从此之后,在定州塔施工现场,便总能见到先生忙碌的身影。先生每到施工现场,总是不顾旅途劳累,一层一层察看塔的工程情况,认真听取工程设计和施工人员的汇报。在定州塔维修工程进行的关键时刻,总能听到罗哲文先生对定州塔维修进行指导的声音。比如定州塔东北角维修方案的确定、定州塔塔体外墙包砌、定州塔平棋处理等问题的解决。罗哲文先生对定州塔的维修,是极为认真负责的,从定州塔东北角维修方案的论证和确定上,我们就可见一斑。1993年7月13日,1994年10月11日,1995年6月30日,由先生主持召开了三次关于定州塔东北角维修方案───忆罗哲文先生和定州塔的论证会,后河北省文物局于1995年7月又组织召开了一次论证会,四次论证会后维修方案才得以确定。也正是因为有先生以及和先生一样负责的专家们的把关,定州塔维修工程的质量才得以保证。
罗哲文先生对定州塔,是充满深厚感情的,这份感情源于他对中国古代建筑的热爱和定州塔独有的魅力。1993年7月13日由他主持的第一次定州塔东北角维修方案论证会上,在会议休息期间,他欣然提笔“中华第一塔”,从此定州塔中华第一的美名誉满天下。从1989年定州塔维修初期阶段到2003年定州塔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他来定州塔施工现场近二十次,每来不管多累都必要登上塔看一看,除了指导工作的需要,有的时候,看着他在塔的某一处驻足留连,或抚摸塔身时,你会觉得定州塔就是他的一个老朋友,哪怕是几个月不曾相见,也是非常想念,不亲自去看看他,不去和他说说话,心里终究是放不下的。2005年6月2日,已届八旬的罗哲文先生再一次来到定州塔,这一次是为定州塔广场论证会应邀前来的。那一天,天气格外晴朗,先生的心情也格外的好,始终开心地笑着,背稍稍有些驼,但步履很矫健,哪有一点耄耋老人的影子。我们受他的情绪感染,同时见到他身体康健不减当年也自然由衷的欣慰。当先生走到他题写的“中华第一塔”碑前时,我问先生能否和塔照一张照片,他非常高兴说:“好哇。”并且随即说道:“在塔前正面照好多次了,这次你给我来一张侧面的吧。”说完,他转过身去,回头望了一眼定州塔,然后侧面对塔,平视前方,慈祥地微笑着,我赶紧按下快门,留下了这难忘的一刻。
罗哲文先生最后来定州塔,是在2007年的6月13日,因这一次我有别的任务未能与先生谋面,所以2005年6月2日先生与定州塔的合影照就永远定格在了我的记忆中,清晰地仿佛如同发生在昨天,记忆中的先生是那么慈祥,健朗,所以乍闻先生去世,思绪仍无法从记忆中走出来,总觉得先生并未走远。其实,先生也真的是并未走远,先生对文物古建认真负责的精神,先生对定州塔的浓厚深情,这些早已植入每一个定州塔工作人员的记忆里。
罗哲文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贾敏峰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携老扶弱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