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又是法螺吹响时───我国著名古陶瓷鉴定专家耿宝昌先生一行考察市博物馆

时间:2012-06-15 09:08:35  来源:  作者:

2011年4月24日,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定州市博物馆迎来了我国著名的古陶瓷鉴定专家、故宫博物馆研究员耿宝昌先生。
耿宝昌先生虽已届90高龄,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耿先生一行首先欣赏了一批两座宋代塔基地宫出土的文物,主要是定瓷器物,当看到定窑白釉五足大薰炉时,耿先生指着在炉底部写的“中335”几个字说,这是1972年他在随中国文物赴展美国时,为了防止中国文物被调包,他对每件中国文物都亲手写了编号,“中”字代表中国。耿先生的字写得非常工整,一丝不苟,从中我们可以深深感受到老一辈文物工作者对祖国文物热爱和负责的精神。
欣赏完大薰炉,接着欣赏定窑白釉划波浪纹法螺,这件法螺也是1972年出展美国的文物,看到它,耿先生不由向我们讲述了一段精彩的往事。中国赴美国文物展在开展时,由耿先生负责向观众介绍中国文物的情况,当介绍到这件法螺时,为了让观众更加直观地了解法螺的功用,深入感受中国文物的魅力,耿先生于是拿起法螺,进行吹奏,音乐无国界,当螺声响起,那嘹亮悦耳的旋律顿时感染了周围的观众们,他们不约而同的大声欢呼、鼓掌,连声赞叹中国文物的神奇。时隔30多年,耿先生也已由中年步入老年,当年嘹亮的螺声能否再现,随从专家和我们这些现场工作人员都充满了期待,只见耿先生一手握住螺体末端,一手轻按螺体上的小圆孔,嘹亮悠扬的螺声再次响起来,现场人员不由得拍掌欢呼,螺声把我们也带到了30多年前那令人激动自豪的时刻。能否吹响法螺,除了要精通吹奏的技巧外,底气充沛也很关键。耿先生身体康健不减当年,令在场的所有人都深感欣慰。
我们还沉浸在螺声再次响起的兴奋中,紧接着,又一件定瓷珍品被请了出来,这是定瓷中的最大件,白釉龙首刻莲纹大净瓶,一见到它耿先生连声说:“真是国宝!真是国宝呀!”我清楚地记得1993年全国文物普查时,耿先生来定博鉴定文物,当看到这件大净瓶,耿先生非常激动,当即要求摄影师帮自己和这件大净瓶拍了一个合影。18年后重见国宝,现场人员都说这可真是国宝见国宝呀!
定博工作人员还请耿先生鉴定了一件收集上来的绿釉刻花长颈瓶,耿先生说从艺术风格上看是定窑,但它是黑胎,如果从定窑窑址上能找到黑胎的瓷片,就可以说它是定窑,这还需要研究。看到这耿先生意味深长地说:定窑太博大精深了,我们充其量也就只是知道十分之三。
耿先生还欣赏了几件其它窑口的瓷器,如青釉瓜棱长颈瓶,青釉小碗和青釉龟心小碗,耿先生说青釉小碗和青釉龟心小碗可以肯定是耀州窑的,但青釉瓜棱长颈瓶的窑口有待研究。
欣赏完瓷器,耿先生一行又兴致勃勃地欣赏了东汉穆王刘畅墓出土的几件文物,有青玉龙螭衔环谷纹大玉璧、掐丝镶嵌金辟邪、金龙等,几位专家对金辟邪上镶嵌物的质地进行了讨论。
最后耿先生挥毫为定博书写了“古代名瓷国之重宝”。
这一天,定博的工作人员领略了一代大师的风采,享受了一次难得的精神盛宴。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苏东坡赋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