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晏阳初在定县的足迹

时间:2012-03-02 15:53:12  来源:  作者:

由于天不断降雨,通往翟城的路虽然几经修整,但仍然泥泞,考虑到晏老年事已高,在领导和大家的劝阻下,晏老非常不情愿地放弃回翟城村看一看的愿望,可他和翟城村乡亲们贴在一起的一颗心却没有分开,托人带去了他给翟城乡亲的讲话录音。他在讲话中一次又一次地称,定县人民,翟城村的乡亲们是自己的亲友,定县是他的第二故乡,“禁不住要同家乡亲友,兄弟姐妹们拉拉家常话”。他在讲到“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这条中华民族的古训时说:民强我们的国家才能强,民富我们的国家才能富,我们应该努力的是固本的工作。希望定县的亲友兄弟姐妹今后要继续努力。10日上午,晏老一行参观了位于城北的定县种猪厂,这个种猪厂存栏种猪千余头,是华北地区著名的冀合白猪繁育基地,同时这里也曾是当年平教会集中搞林果畜牧的试验场。现在成片的林果依然茂盛,秋天依然果实累累。随父亲同来参观的小女儿华英当年年龄还小,但二哥新民对这里的一切却充满了美好的回忆:那是1929年春天,我们兄妹五人跟随父亲到城北试验场来玩,那里有一片梨树,粉白色的梨花开得正艳。中午,当我们刚铺好毛毯准备野餐时,突然刮起大风,黄沙四起,天昏地暗,结果野餐没吃成,一个个倒成了小土人,那灰楚楚的样子,引得大家仰头大笑。再看城墙坡上,到处是刮落的梨花,白花花一片,恰似天降瑞雪,令人
(未完待续)
心旷神怡。这时我们看到父亲的神色却很严肃,他自言自语:“定县的风沙太大了,要想办法进行治理”,虽然声音很小,可站在一旁的我们却听得十分清楚。不久,他便和平教会的同仁培养了速生小白杨,这树种生长快,固沙能力强,很受当地人民的欢迎。至今,这些小白杨改良的杨树依然在定县大地上茂盛生长。晏阳初博士从9月8日到10日,在定县参观考察度过了最美好的时光,他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尊重,对定县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0日下午,晏老一行满载着定县人民对他的深深眷恋,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定县。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