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父慈子孝

时间:2009-10-10 15:36:12  来源:  作者:

  战国时期,魏文侯攻灭中山之后,将太子击封在了中山,三年时间双方都没有派使者进行过往来。辅佐太子击的舍人赵仓唐向太子进言说:“您身为人子,三年来未曾派遣使者去问候过父亲,这不能算孝顺;您父亲身为人父,三年来也未曾探问过儿子,也不能算慈爱。常此下去怎么能行呢?现在,我愿意充当您的使者为太子去问候您的父亲,请问您的父君有什么嗜好呢?”太子说:“父君最喜欢吃晨凫和北犬。”于是赵仓唐准备奉太子之命去捧献晨凫和北犬给魏文侯。
  赵仓唐奉命来到朝廷之后,先呈报说:“我是君侯的太子击从中山派来的使者,不敢在众臣们朝会的时候晋见君侯,只希望将晨凫献到君侯的膳厨,让君侯在宴会的时候受用,另外,还牵来了一条北犬,想献给君侯的侍臣。”
  魏文侯听说儿子击派了使者来进贡,很高兴地说:“击对我真是孝顺,知道我的嗜好。”于是召见赵仓唐问道:“你们的国君还好吗?”
   赵仓唐说:“很好,我来的时候,他还送了我一程呢!”文侯回头指着左右的侍臣们问道:“你的国君身高现在与哪个人比差不多呢?”赵仓唐说:“依照礼议,拿人相比,要找同等的相比;而诸侯是独一无二的,无法与他人相比拟。”文侯说:“那他的身材与寡人相比如何?”赵仓唐说:“君侯您所赏赐给他的外府袤袄,恰好正合身,您所赏赐给他的斥带,也不必再修改。”魏文侯听后很高兴,于是赏赐给太子击一套衣服让赵仓唐速带回去,并命令他务必要在鸡鸣之前面见太子。赵仓唐不敢怠慢,按照文侯的旨意带着衣箱迅速返回中山去向太子禀报。
  太子闻听赵仓唐禀报之后,立即起身,跪拜,接受赏赐,他打开衣箱之后,发现衣服是颠倒着放置的。赶忙说:“快!去准备车子,我要立即出发,父君要召见我。”赵仓唐说:“我回来的时候,并未接到君侯要召见太子的命令啊!”太子说:“君侯赏赐衣服给我,不是御寒的,是想召见我,因此命令你在鸡鸣时分到。《诗经》上不是说:‘东方未明,颠倒衣裳,颠之倒之,自君召之。’吗?”
  于是太子击便去晋见文侯,文侯非常高兴,大摆宴席,盛情款待,并且说:“疏远贤者而不亲近疼爱的人,实在不是为社稷谋福的好办法。”接着又把少子挚封在中山,而召击回朝,恢复了太子之位。
  太子击的舍人赵仓唐之计,既使文侯成了慈父,又使太子击成了孝子。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