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佛艺珍品鎏金铜函

时间:2009-09-28 15:38:00  来源:  作者:

    定州博物馆藏品中有一件錾花鎏金铜函。函,为匣,是用来盛东西的,是用来装佛教供品的。此函是隋大业二年(606年)制,北宋太平兴国 (977年)  重葬入静志寺塔基的。通高19.5厘米,幅宽23.8厘米,口径23.4川米,重7.95公。方形,  下函子口,平底。上有顶式盖,纹饰繁缛,内容丰富,通体采用錾凿技法,阴纹,表面鎏金,盖顶饰外方内圆宽带花边  中央为一天王, 手持三股杵,足踏—夜叉。四坡面各有三团饰,前坡为一狐狸,后坡为一夜叉,其间或两侧又有盘坐莲台的菩萨,头戴花冠,身披锦带;左坡饰一菩萨二朱雀;右坡饰一菩萨一天马,  —人面凤,团饰外以花卉纹补地。盖沿四周主饰缠枝莲纹,其间左右又各有一竖条字池,字池间各设尖拱楣龛两间,上饰云气纹和一对金翅鸟。龛内有结跏跌坐或跪于莲台上的菩萨一尊,手持各异,图案富丽堂皇。字池内有铭文:  “大隋仁寿三年 (603年)五月二十九日,静志寺四部众修理废塔,掘得石函,奉舍利有四,函铭云大代(北魏)兴安二年(453年)十一月五日即建大塔,更作真金宝碗,琉璃等瓶,上下累叠,表里七重至大业二年十月八日于殿内。”共80字,函盖内顶满布墨书题记,能辨认出的有唐代“大中十二年(858年)四月八日……共者见离合”之字句。盖子口内壁还有北宋“太平兴国二年五月十五日菩萨阁邑人起口道场供养七昼夜”等字。函铭和墨书记事详确,是和历史上三武灭佛有直接关系。宝函上錾刻的佛教故事,是一幅难得的艺术佳作,为研究我国佛教的兴衰提供了珍贵的文字资料。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定州汉王墓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