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从“定州柳氏墓志”看唐代书体风格

时间:2009-10-10 15:39:42  来源:  作者:

  今年四月初,在定州市郊发现一方唐代墓志铭,长宽各为34.5厘米,界格墨书,每字1.5厘米左右,一十六行、二百六十二字,墨色凝重。字体厚重宽博,雄健端庄,舒展平稳,从书法角度来看,已经摆脱了初唐沿袭晋人的藩篱,其书法具有相当高的水平,足可与名家相比肩,虽然书于无名书家之手,但其书写水平却不可低估。
  墓志首行题:渤海郡高公讳执忠字故□□柳氏墓志。
  二行以后:夫高氏公者,渤海郡之望也因租住于河朔寄庄,贯于山东,永志隐居,不预名利矣,夫人河东郡柳氏、疏姿允沼、毓态巫峰、女戒夙彰、母仪早着、岂谓风林透彻、逝水湍流、疾日臻、魂沉月魄、遂使香分、焉被影灭、龙池凤去、管而楼空、鸾别台而绝舞、夫人春秋七、开元廿四年,三月廿六日、大谢其年、四月五日葬于定州城西南一十里宣村庄北三百步,并以龟谋宅兆、马骥为村、北瞰中山,西瞻恒岳,感得青鸾应瑞,白兔呈祥、香风屡臻、庆云时集、呜呼哀哉,其生也荣、其死也哀,魂魄堕于月殿,铭志人于泉台其词曰:柳氏夫人似□如神,一朝名灭,万代沉沦,□其消变以志铭焉。
末句为:大唐开元廿四年,岁次庚子四月辛亥朔五日,乙卯葬墨。
  从以上内容可知,此墓志为开元廿四年四月所书,当时国家统一社会安定,定州为当时手工业最发达的地区,名墨产地易州距定州亦较近,墓志虽经历千余年字体内容仍然清晰可见且墨色沉稳,其书体风格则与当时的颜真卿书体风格非常相似,具有鲁公刚毅雄特,体严法备,庄重笃实(宋人语)的鲜明特点。
  由于唐代重视书法,书法则成为文人踏入仕途的重要内容,更加引发了文人习书的风气马宗霍《书林藻鉴》指出:“以书教仿于周,以书学取士仿于汉,置书博士仿于晋,至专立书学实自唐始,要求“楷书字体,皆得正详”,地方学校同样把书法列为重要内容,贡举中则有明字科,铭选四条标准中的书,取其楷法遒美者,因此在当时的社会安定,经济发达的情况下就不难出现这样具有相当高水平的不知名姓的民间书法大家了。

责任编辑:
下一篇: 父慈子孝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