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那年夏天在定州过鬼节遇见邪乎事

时间:2010-09-03 16:29:43  来源:  作者:

8月24日,是鬼节,我想起了几年前的那个诡异的鬼节。
  2006年鬼节,我是在定州开元寺塔院里过的。当时我正带着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的几个学生临摹那里的北宋壁画。
  那天停电了,晚饭后我和学生们坐在塔下的台阶上闲聊。天上的月亮很圆,但当时并没有想到鬼节,院里很静,蛐蛐叫的声音非常好听。
  电来后,学生们去看快乐女生节目了,我因在前一天晚上拍月亮时,无意中发现了索尼717数码相机的录音功能。所以,回宿舍拿相机来录蛐蛐叫声。
  当我在笔记本里打开刚刚录完的声音文件时,听到的竟是非常奇怪的声音。第一段是一男人说:“白是黑的”,听上去像播音员,很标准的普通话,语速显快。第二段则是一女人,在伤心的喊:“姐”,之后哽咽,哭不出来了。这两段背景声音很嘈杂,似在闹市,但蛐蛐叫的声音也有,我百思不得其解。第二次又出来录音,这次录到的是蛐蛐叫声,到后来是一男人“下去、下去”的喊声。
  在录音时我只听到了蛐蛐叫,但录的声音确实这样,我很奇怪,第二天我便告诉了他们文保所的人。
  他们3、4个人听了我录的声音,问我是哪天录的,之后和我说,昨天是鬼节,你录它干什么?他们说,县志有记载,在清代这里曾发生踩踏事件,死亡人数有200多。联想此事,我也有些不寒而栗。
  事后我想,在现实生活中,也曾遇到过一些奇怪的事情,有的后来弄清了,比如五代王处直墓壁画临摹时,我们吃住在山上,半夜传来女人说话的声音,有人以为是“闹鬼”,几年后,我又去那里,才发现当时女人的说话声,应是不远处公路上过路人的说话声。当然,有的还没弄清,甚至永远也弄不清,但我觉得世上并没有什么鬼怪。
  去年,我在张北和中央电视台“探索与发现”栏目的陈俊导演还提到此事,还说到当时想给他们联系,请他们来探索发现,把这秘密揭开。
  其实,人只要活的光明磊落,即使有鬼,那也没有什么可害怕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