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我市发掘出古代学府建筑泮池

时间:2010-08-04 10:06:25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 闫韶红)8月2日,记者从市文物部门获悉,在对市政府东院进行环境整治中,发掘出一座古代建筑——泮池。
    据文物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我市正在进行的三年大变样综合整治活动涉及文庙前政府东院,根据史料记载,此处曾建有泮池,泮池包括石桥、砖墙等建筑。文物部门于7月29日进行勘探,发现此处地下有古代建筑物,即开始发掘。至8月2日早上,水池砖墙、石桥等轮廓大致呈现。经文物部门初步确定,该处为古代学府建筑——泮池遗址。这座古建筑建于哪个朝代将进一步考证。
    在发掘现场,记者看到已经露出地面的泮池大致轮廓,石桥、桥拱、桥侧石兽、泮池砖墙都已显现,整体范围尚待确定。石桥通长约7米,通宽约4.2米。桥东侧吸水兽兽头硕大庄严,雕刻精美。在石桥东侧还发现一座石碑的碑头,上面刻有“定州重修学记”等文字。
    泮池整体面貌尚未呈现,文物部门正在进一步发掘中。
    链接:泮池
    中国古代建筑的一种,水池,呈半圆形,上有拱桥连通。古有在学府前建泮池能振兴学业之说,所以其多用于孔庙、文庙、学宫等建筑中。
    其产生历史上有两种说法。
    一种是:周代天子宫前设池为圆形,而诸侯只能用其一半,以示区别,故称为“泮池”。
    另一种是:天子之学为“辟雍”,诸侯之学称“泮宫”;辟雍有水环绕,泮宫之水只能半之,故称为“泮池”。
    另外,古时候凡是新入学的生员都要在当地官员的带领下,从棂星门入孔庙,登桥跨泮池,进入大成殿礼拜先师孔子,然后到儒学署拜见教官,这个入学仪式称为“入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