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两贤互荐双进仕

时间:2018-04-02 09:50:22  来源:  作者:

    西汉时,中山陉城(今定州邢邑)人田仁有个最好的朋友,叫做任安。
    任安是荥阳人,从小就成了孤儿,生活十分贫困。有一次,他替别人推车子来到长安,觉得长安很好,就留在了那里。他想在长安谋生,当个小吏就行,但连这样的机会都沒有,于是他就把家安在了武功县。武功县是个小县,任安认为,小县里面没有强豪,容易出人头地,所以就留在了那儿,在县衙里做一些杂活儿,后来,因为工作努力,做上了亭长。武功县的百姓都出外打猎,以此为生,任安作为亭长,经常要帮别人分配麋鹿、野鸡、兔子等猎物,还要负责安排老人、小孩和壮丁。大家都很信任任安,都说:“任少卿分配,我们放心!他安排我们,都洽如其分,我们信的过他。”
    后来,任安去做了卫青将军的家臣,在那里,他才认识了田仁。两人志趣相同,彼此之间互相敬佩。这两个人因为家里贫穷,都没有钱来贿赂卫将军的管家,管家就派他们去喂养咬人的烈马。晚上两人一同躺下睡觉,田仁偷偷的对任安说:“不了解人呀,管家!”任安回答说:“连卫青将军都不了解咱们,更何况是管家呢!”
    有一次,卫青将军带着田仁、任安二人去拜访平阳公主,公主的管家让他俩和奴仆们同席吃饭,两人都很生气,拔出刀子来割断了席子,与奴仆们分开来坐。公主的家人都很讨厌他俩,但谁也敢怒不敢言。
    后来,皇上下了诏书,要选拔卫青将军的家臣来做郎官。卫将军从家臣里面选了几个最富裕的人,让他们准备好鞍马、宝剑等物,准备带他们入宫上奏应选。出发之前,正好太中大夫赵禹来拜访卫青将军,将军就把准备带入宫去的家臣叫来,介绍给赵禹。赵禹一一向他们询问政事,发现十多人里面,连一个熟悉国家大事、有点谋略的人都没有。
    赵禹对卫将军说:“我听说,将军的家臣一定有可当将官的人。古书中说:‘要了解一个国君,就看他任用什么人;要了解一个人,就看他结交什么朋友。’如今皇上要将军举荐家臣,我认为皇上是要借此来考察将军你的用人之道啊!如果你只选几个富家子弟送上,他们一点智谋都没有,那就像给木偶人穿上锦绣的衣服一样,他们这样的人能做些什么呢?”
    于是卫将军召集全部家臣,共计一百余人,请赵禹替自己一一详细选拔考问,结果只发现了两个有真谋略的人,这二人就是田仁和任安。赵禹说:“只有这两个人可以,其余的人只能留下继续给你做奴仆。
    卫将军看到这两个人衣冠破旧,显然是很贫困的人,心里有些不喜欢他们,赵禹离去后,卫将军对田仁、任安说:“你们赶快回去准备鞍马,换制新衣,准备随我进宫应选吧!
    两人回答说:“家里穷,这些东西准备不起。”
    卫将军只好吩咐管家替他俩备好,这才入宫拜见。
    皇上考问过他俩之后,非常高兴,对他两人的考问办法也很新奇,让他俩互相品评高下。田仁首先回答说:“要论行军打仗,能让部属们毫无怨言地拼死为国战斗,任安有雄才大略,那我比不上任安。
    任安回答说:“可是,若论评断国事,评判是非,管理官吏,治国安民,让老百姓毫无怨言的安居乐业,那我任安决比不上田仁。”
    武帝听罢,心中暗喜。于是大笑道:“好!你们互相都如此谦恭,实在难得。”即封派田仁到黄河边上监护边塞的屯田和谷物,又封派任安监护北军。两人都得到了武帝的重用,名扬天下。
    几年后,两人都在自己的任上政绩卓越,武帝又封田仁为丞相长史。任安为益州刺史。
    田仁上任之后不久,就上奏书给武帝说:“全国各地郡守很多,其中有很多人以权谋私,三河(指河南、河内、河东)地区尤其严重,我请求您派我去侦察三河地区。三河的太守在京城都有靠山,甚至与三公有姻亲关系,不过我不怕,要警告全国的犯法官吏,就应该从三河下手。”
    当时,河南、河内的太守都是御史大夫杜周的亲属,河东太守是丞相石庆的子孙。杜周和石庆都很有势力,石家更是有九人作二千石级的大官,家势强盛,显贵之极。可是田仁就要拿他们开刀,多次上奏皇上,谈及这事。杜周和石家听到后,都派人向田仁道歉,对他说:“我们不敢有什么话要讲,希望少卿您不要诬陷我们。否则就不太好办。”
    但田仁还是坚持己见,他下令把三河太守全都抓起来,并交给司法官查办,结果都是贪脏枉法之吏,都判处了死刑。田仁回朝报奏,武帝甚喜,认为田仁廉政贤能,而且不畏权势,封任为丞相司直。从此,田仁的声名威震全国。
    几年后,太子有一次私自发兵,有谋反的迹象。皇上非常担心,就把兵权交给了丞相,丞相怕太子逃跑,就派田仁主管城门,看住太子。田仁觉得,太子是皇上的骨肉至亲,父子之间不会有太大的冲突,即使有冲突,自己也不想卷进去,于是就离开城门到别处去了。田仁一走,太子马上逃跑了。武帝得知后,马上派御史大夫去责问丞相说:“为什么放太子逃走。”丞相回答:“我把看太子的任务派给了田仁,是他放走了太子。”武帝大怒,把田仁抓了起来,不久即处死了。
    太子逃出来之后,就去找担任北军首脑的任安,交给他符节,让他把军队交给自己。任安见到符节,跪倒拜受,交出了兵权,自己躲起来。武帝觉察这件事后,认为任安是假装接受符节,并没有协助太子谋反,就未追查任安的罪过。
    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可是后来,有个被任安打骂过的小吏上书皇上,说任安接受了太子的符节之后,还曾肉麻的说了许多吹捧太子的话,谄媚于太子。武帝看后想了想说:“唉!原来任安是个老奸巨猾的人啊!我怎么竟然没有看出来?他早就盼着太子谋反,想坐山观虎斗,最后谁胜就附谁,如此重罪,我却饶恕他活到了现在,真是莫大的过错啊!”于是把任安交给了法官去治罪,不久处死。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少年李英魁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