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铸成金人为皇后

时间:2018-03-05 10:09:33  来源:  作者:

    北魏道武帝皇后慕容氏,原是后燕国君慕容宝的女儿。正当她过着后燕公主生活,步入豆蔻年华,准备选择如意郎君的时候,后燕国都中山(今河北定州)不幸被北魏攻陷,她和后燕的文武官员以及守城的士兵一起成了北魏的俘虏。由于她有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特别是一双迷人的眼睛和匀称的身段,在到达魏都平城(今山西大同)后,被道武帝拓跋硅看中,留在了后宫。
    天兴三年(公元400)年初,一些大臣向拓跋硅提出了立皇后的建议。当时,左丞相拓跋仪等人主张立慕容氏,另有几位大臣主张立刘贵人。说心里话,拓跋硅对她们两人都非常宠爱,究竟立哪一个,他一时也拿不准。最后,还是按照他的老祖宗留下的规矩,让他们各自都亲手铸一个金人,以卜问天意。如果谁能铸成,就让谁当皇后。慕容氏由于手巧和幸运,很快就把金人铸好,而刘贵人倒来倒去怎么也铸不成功。三月初八日,拓跋硅就正始宣布立慕容氏为皇后。慕容氏的母亲孟氏被封为漂阳君。

责任编辑:
下一篇: 中山王郭太后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