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定州历史人物

时间:2016-09-06 15:26:40  来源:  作者:

李先字容仁,卢奴人。少时喜好学习,出仕于魏,任丞相左长史。太祖用李先的计策击败了蠕蠕族多次的侵扰。后迁官为博士、定州大中王。太祖讨伐姚兴时,用李先的出奇制胜方法,使姚兴败走。太宗即位后,拜寿春侯,出为武邑太守,政绩突出,颇有名声。世祖时征为内部大官。429年去世,时年95岁。追赠定州刺史中山公,谥文懿。
刘桃符卢奴人。性情谦恭谨慎,爱好读书,被推举为孝廉,射策甲科。北魏宣武帝正始年间,任中书舍人,以勤俭廉明著称。后来,世宗任命他为征虏将军、豫州刺史,与后军将军李士哲一起,率领军队采取出其不意的行动袭击了东豫州刺史田益宗。刘桃符亲切抚恤边民,当地吏民深深感激他。多年之后,被召回京城,因病逝世。
石曜字白曜,安喜人。因通晓儒学而被任命为官,清廉俭朴。北齐武平年间任黎阳郡守,正值斛律武都出任衮州刺史,路过黎阳,向石曜索取丝绢。于是,石曜就拿了一匹缣,对武都说:“这是我老石家织成的,暂且奉赠给你。此外,一切属于吏民的东西,我丝毫不敢敛取。”武都也知石曜清廉,就笑了笑,未加责备。可见他是一位清官,爱民如子。后任谯州刺史而卒。
刘亮原名道德,中山人。少时卓越豪迈,有纵横捭阖的谋略。北魏普泰初年,以都督的官爵随贺拔岳西征,冲锋陷阵,因功拜为大都督,封广兴县子爵。后又屡立战功,封官加位,左大都督南秦州刺史、东骑大将军、饶阳伯、侍中、东雍州刺史。太祖曾对他说:“你文武兼备,可称是我的孔明。”于是赐名亮。卒后,太祖垂泪曰:“我失掉了股肱之臣了!”追赠太尉,赐谥曰“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