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历史典故

时间:2016-01-05 15:48:44  来源:  作者:

 

 

定州,一座文明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留下了民族部落聚居的遗迹,商代又在这里建方国,战国时期,中山国在此建都。公元前154年6月,汉景帝立第九子刘胜为中山靖王。
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不仅奠定了她的历史地位,也留下了丰厚、宝贵的文化遗存。大量的典故便是其中的一支奇葩,许多脍炙人口的典故出自古老的定州。中山与燕赵为王
在《四库全书》中有一个关于中山国与燕、赵两国相互称王的记载,说中山欲同燕、赵相互称王,齐国知道后,非常气愤,即对中山闭关不通之使节,并且说:“我齐乃万乘之国,中山乃千乘之国,它有什么资格与我齐名而称王呢?”并打算以割平邑为条件贿送给燕、赵两国,使其出兵攻伐中山国。
中山国的国君兰诸得到这个消息后,非常地忧虑。谋士张登对中山国君说:“你为什么这样忧患齐国呢?”兰诸君说:“强齐乃万乘之国,它羞与我中山齐名称王,不惜割让土地以贿赂送给燕、赵,使其出兵以攻伐我中山。燕、赵是既贪图称王,而又极好地皮者,如果他们真的发兵来攻,我担心我们是很难据守的。如果那样,大则我们会即将亡国,小则至少也会称王失败,你想,我怎么会不忧患呢?”
张登说:“我有办法会使燕、赵共同辅助咱中山称王,你认为怎么样?”
兰诸君说:“如果能那样,那正是我的心愿呀!不知你有何妙计?”
张登说:“那么,现在请你扮装为齐王,让我试着说一说,你看怎么样?”
兰诸君说:“愿闻其说。”
张登说:“齐王这样去做我认为是既浪费领地,而且还是非常危险的。你割地以送给燕、赵,那是强壮了敌人,让其出兵以攻中山,那就更难了,齐王使用这个方法去攻打中山,未必能取胜。大王你如果用我的方法,你不用损失领地,也不用劳兵,中山称王就可以废除。齐王必定会问:‘你的方法究竟如何?’”
此时,兰诸君也问道:“你的道道儿究竟是什么?”
张登说:“齐王你可派遣重要的使臣,去告知中山国君说:‘我之所以不通使节与中山,是因为中山唯独与燕、赵共同称王,而不告诉于寡人,所以通关闭之。倘若你中山王能举趾招足以谋面进见我,那我将要随时保护你。’这样中山必然恐怕难与燕、赵长此相据为安,现今又有齐王言云‘随时保护中山王’,中山必然会远遁燕、赵,与齐王你相见。燕、赵若闻知中山王已与齐王相见,必然会大怒而断绝于中山,然后齐王随之断绝中山,这样中山必然孤立,孤立了必会废其称王!这样去游说齐王,齐王会听吗?”
兰诸君说:“如果这样去说,齐王是一定会听的。此说所以废称王,是为了保留称王呀。”
张登说:“如此称王之所以能保存!齐国必然会找理由暂时推辞告知以燕、赵。然后君不去见齐,并将实言去告知燕、赵,以积堆厚谊与燕、赵。燕、赵必然会认为‘齐国打算割地平邑以赂我,无非是打算废掉中山称王,徒劳于离间我等与中山为仇,而自己与中山去亲近。’这样齐国虽有一百个平邑,燕、赵也是不会接受的!”
兰诸君说:“这样很好。”
接着便派遣张登往齐国去游说,张登靠自己利齿与齐王陈述利害。果然齐国采纳了张登之言,以“佐君”的理由来辞推了燕、赵。中山也因此以实言告诉给燕、赵两国。也不去往齐国,燕、赵果然共同辅佐中山,使其称王了。司马熹巧寻靠山
中山国的国王嫔妃很多,但是并没有册立王后,因此,这些嫔妃们都在明争暗斗,都在千方百计地讨得国王的欢心。其中,阴姬和江姬的希望最大,她们私下里勾心斗角,争夺得十分激烈。这对于中山王的谋臣司马熹来说,是一个谋求个人发展的好机会,他经过分析对比、权衡轻重,决定帮助阴姬。他首先拜访了阴姬的父亲,告诉对方自己有办法助阴姬一臂之力,能使其被册封为后,并希望能与阴姬面谈。阴姬听说后当然很高兴,马上暗中拜访了司马熹,司马熹得到了许诺。
不久,中山王派司马熹以使者的身份出访赵国。与赵王谈过公事之后转入闲谈。他故意说以前听说过赵国是天下美女如云的地方,但这次到赵国来看了以后,觉得名不副实,没有看到特别出色的。随后又大谈中山的阴姬是如何的美丽,是天下无人能比得了的。荒淫无耻的赵王听说之后,馋涎欲滴,恨不得立即把阴姬夺过来,并哀求希望司马熹能帮忙,并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把这个女子据为己有。司马熹又马上说中山王很喜欢阴姬,他做不了主,希望赵王不要把他们的谈话传出去。
司马熹回国后告诉中山王,说他私下里打听到赵王在打阴姬的主意,想把她要到赵国去做妃子。中山王听后大骂赵王无耻,并问司马熹可有什么好办法。司马熹便马上说:“赵国现在比我们强大,如果他们派兵来攻打,我们难以抵抗,只好将阴姬送给他,但如果送给了他,世人肯定会讥笑我们懦弱无能,耻笑我们连大王的爱妃也拱手送给了人。现在我国只有马上立阴姬为王后,以绝赵王之念。因为从来还没有听说过出兵抢掠别国王后为妻的事情呢!”
中山王听后很高兴,大赞司马熹的办法好。于是阴姬就顺利地登上了王后的宝座。司马熹也因此而如愿以偿,找到了自己的靠山。
(编者:张继宗)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定州文庙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