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扬文化传承之帆铸千年古城之魂

时间:2015-09-28 14:24:40  来源:  作者:

―――第二届定州中山文化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侧记

记者杨亚湖马子涵
谈古论今,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问计献策,积极促进定州旅游产业发展。
这是一次真情实感的交流,这是一场真知灼见的交汇。
9月25日下午,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深入到开元寺塔、城市规划展览馆、中山汉墓、文庙、文博园广场、晏阳初旧居、古城恢复展示中心、贡院等地更好地了解定州,感受定州的人文气息,为开好研讨会提前“热身”。
在文博园广场,一个个特色展位争相向远方的客人们诉说着自己的特色,展示着中山文化独有的魅力。“这就是缂丝啊,太精致了,上面的绣花娇艳欲滴,中山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在缂丝展位,专家学者们纷纷驻足欣赏,缂丝师傅边向他们展示边介绍着缂丝的历史。
在德胜农林微雕核桃展位,专家学者们都屏住呼吸,看微雕师如何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案绘制在核桃上。
“定州市委、市政府实施古城恢复改造项目,相当于把中山国又重新恢复原貌,但还增加了不同时期的内容,使古城更有内涵,更加丰富饱满。”从贡院出来后,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代理会长楚水感慨道。
秋高气爽,万里无云。9月26日上午8点30分,定州国际酒店多功能厅,定州中山文化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隆重召开,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扑面而来,来自各界的广大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为定州文化旅游发展出谋献策。
“昨天下午的参观让我们对定州有了一个直观感受,可以说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定州升级为省直管市后,又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好机遇,河北文博园等项目顺利落地,这都给定州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导卜宪群说道。
接下来的主旨发言中,几位专家畅所欲言,围绕如何挖掘定州中山文化的思想内涵和当代价值、借助京津冀一体化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定州旅游文化产业、定州现有旅游资源优化整合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市政协主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业鹏在主旨发言中以《中山文化的实用性》为题说,中山文化的核心是不躁,稳步发展,不急于求成,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不虚,有一说一,说一干一,干一成一,成一是一;不懈,求变加实干,定州要在发展中不躁、在追求中不虚、在挫折中不懈,光中山文化,兴经济定州。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博士、副教授向勇称:“定州的中山文化及其历史文化资源是一种综合价值的满足,这种价值组合就包括了膜拜、展示和体验。要把传统的文化资源重新再创造、再设计、再创意,变成现在可以共享的可体验的新的生活方式。”
“定州要在建博物馆的基础上和省馆之间建立起联系,让中山出去的东西定期能够回来,这对定州博物馆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原馆长、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馆长、教授、博导周天游在发言中说。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王衍用认为,没有文化的旅游是行尸走肉,没有旅游的文化就是孤魂野鬼,不融为一体就什么也不是。文化要有创意才叫产业,没有创意叫事业。旅游卖的不是资源,卖的是创意。
思想的碰撞激发出智慧的火花。在激烈而又有新意的讨论中,主持人不时作出总结,又引来大家新一轮的思考和讨论。在接下来的高峰论坛中,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谢飞提出,一定要在清楚认识定州是文物大市但不是旅游大市这个基础上,找定位,谈发展。
“定州可以以区域文化为主题,以图片的形式做一个定州文化展览,让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知道有定州这样一个好地方。”
“古城恢复改造要做到古为今用,有自己的鲜明特色,避免千城一面。”
“旅游业是最能直接宣传文化的产业,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旅游、需要旅游,可以通过发展旅游业传播中山文化。”
……
高峰论坛高手过招,讨论激烈地进行着,各种精辟的思想不断在碰撞。
下午两点,研讨会继续进行。
“定州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要建立起理念先进、运转高效、管理规范的平台,设立旅游专项发展的基金,做到规划先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好机会面前,发展好旅游产业。”河北康辉集团董事长、新纳瑞旅游规划设计院董事长刘江敏说道。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河南大学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桓占伟说道:“定州市委、市政府下大力建设文化园区,必将实现文化旅游模式、文化旅游氛围、文化旅游方式及开发思维的升级。”
短短两个小时,每人几分钟的发言时间,专家们妙语连珠、口若悬河,展开话题后似乎就不能停下来,主持人不得不提醒他们已经超时……
研讨会虽然结束了,但定州旅游文化产业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定州古城保护开发思考、定州旅游文化如何对外树立形象等议题的讨论并未完结。在这片历史悠久的大地上,文化强市战略的集结号已吹响。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