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韩振京:中山文化是展示定州对外形象的特有名片

时间:2015-09-25 14:07:22  来源:  作者:

第二届定州中山文化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于9月25―26日举办。就中山文化及其在发展旅游文化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本报采访了市地方志总编韩振京。
“中山文化是和燕赵文化、齐鲁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等相媲美的传统文化体系。”韩振京说。定州是中山文化的主要发祥地,是我国北方古代地域文明的摇篮之一,历史上曾经作为一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经几千年的文明洗礼,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域传统文化―――中山文化。它以丰富的人类活动及物质成果为体现,以浩瀚的文献资料和质朴的民俗风情世代传承为延续,以人们共同的心理素质、精神生活、情感好恶、行为规范为认知感和凝聚力,以对国家和民族乃至世界的贡献为影响力,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信仰模式和审美观念。
“作为中山文化的后人,我们为此骄傲。”韩振京告诉记者。定州是中山地域文明的摇篮,文化积淀深厚,其自身所携带的人类文明信息是无可替代的。刘琨枕戈待旦、闻鸡起舞。昙曜造像,引领石窟文化风骚。开元寺塔、贡院、金缕玉衣、大玉璧、大净瓶等,可堪称国之瑰宝。铸造、酿酒、陶瓷、缂丝、武术等技艺,曾令世人推崇备至,惊叹不已。名人文化、古都文化、佛教文化、戏曲文化、吹歌文化、定瓷文化等,都承载着浑厚的地域文明积淀,汇入了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主体之中。“这是前人给我们留下的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也是定州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一个得天独厚的有力条件。我们要倍加珍惜和爱护,并不余遗力、不失时机地去挖掘它、利用它、发扬光大它。”韩振京如是说。
一座城市必须有自己鲜明的文化个性,才能在大众心目中形成一份独特的文化记忆,唤起人们对这座城市的文化认同。中山文化就是展示定州对外形象的特有名片。如何发挥中山文化对旅游文化产业的推动作用,韩振京说,我们要充分认识中山文化对定州城市定位,打造定州城市品牌,树立定州对外形象的重要价值。在发展旅游文化产业中,要把中山文化这种表征意义上的资源优势整合、激活和开发利用,进而形成现实文化软实力。要找到传统文化和当代文明的契合点,充分挖掘其内在潜质,把它升华到一种高质量的文化消费和精神享受,从而“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经济、政治、社会的力量之中。文化是魅力,产业是力量,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也必将对弘扬和传承中山文化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