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中国考古重大发现

时间:2014-11-18 09:48:13  来源:  作者:

───首次发现实物酒
1978年10月,故宫博物院委托北京市发酵工业研究所对从中山王墓出土的壶中的液体进行鉴定。鉴定人员用虹吸法将两壶内的液体分别转移到玻璃瓶内。经过鉴定,判定该液体为奶汁或谷物酿造的酒。有些专家认为是一种配制酒。总之,无论中山国酒是奶汁酒还是谷物酒或是配制酒,它是我国也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酒。
中山国酒自古就享有盛誉,西晋左思在《魏都赋》中赞叹:“醇酎中山,沉湎千日。”许多同酒有关的历史记载或神话传说都少不了与中山发生联系。《搜神记》写道:古代有个叫狄希的中山人,善造千日酒,饮了他的酒,能使人醉千日。一个名叫刘玄石的酒徒,慕名求酒,狄希便给了他一杯酒。玄石一饮而尽回家后醉死过去。三年后,狄希和玄石的家人挖坟破棺,果然见玄石醒来。?故事虽夸张,却反映出古代中山国酒确实有着很高的声誉。
中山王墓中所出的古酒,不仅是中国考古发掘中第一次发现的实物酒,也是世界上第一次发现这样古老的实物酒。它不仅为研究中国酿酒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并与盛酒器相结合,也为研究当时的用酒制度提供了宝贵材料。墓中藏
酒,虽然经过两千多年,仍能散发出浓郁的醇香之气,足以说明当时造酒业之发达和制酒技术之高超。千年古酒证明了有关中山人造酒的神话传说绝非偶然形成。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