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定州吹歌

时间:2013-12-27 10:58:25  来源:  作者:

 

 

定州城是冀中平原上的古城,也是秧歌和吹歌的发样地之一。
相传在北宋时期,著名诗人苏东坡曾为定州秧歌和吹歌谱曲、填词,因此,当地有“苏秧歌”之说。
吹歌在定州市境内甚为普及,其中以子位村最为活跃。子位村有一万多口人,能从事吹、打、弹、拉和吹歌活动的不下一千人,村里有老年吹歌班、青年吹歌班、妇女吹歌班、少年儿童吹歌班。娃娃们上小学,在小书包里也经常装着小管子、小竹笛、小唢呐等吹奏乐器,一有空闲,就掏出来吹奏一阵。每逢学校放假、新年、春节或喜庆之日,人们总要凑在一起演奏吹歌,这已经形成了一种风习。而且从这些农民业余吹歌班里,还培养出了不少专业演奏家。
子位村的吹歌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已谱录了40多首乐曲,其中有表现田园风光和农家生活的《放驴》、《打枣》、《打秋千》、《梳妆台》,也有根据民歌和地方曲艺演变而来的《快乐的春天》、《拆破街》,还有《金字经》、《五圣佛》、《上桥祭》等反映宗教仪式和僧侣生活的乐章。其主奏乐器以管子为主,唢呐、笙、笛、板胡等为伴奏乐器,管子起领奏或独奏作用,情绪异常热烈,并讲究音色韵味之美。曲调旋律多为表现冀中平原的风土人情,生活气息很浓。演奏方法严正,是当地农民自我娱乐的一种民间器乐演奏活动。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南城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