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两节”文化大戏唱响中山大地

时间:2013-12-30 09:57:56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牛勇文化大戏开锣“好戏连台”
元旦、春节将至,为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我市“两节”期间的文化大戏堪称是“好戏连台”:网络春晚、迎新春晚会、K歌大赛……多彩的文艺活动将丰富全市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广大市民送上丰盛的“文化盛宴”。
组织安排好元旦、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对于进一步鼓舞全市人民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定州的精神斗志,推进全市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今年节日期间的群众文化活动,将以“提高文化品位、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为目标,大力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积极展示全市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激励党员群众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坚定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文化强市的信心和决心。
按照欢乐喜庆、健康节俭、广泛参与、社会文化社会办的原则,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市委宣传部将在春节期间组织有关部门举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市文广新局将积极组织电影下乡活动,让群众及时看到优秀影片;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社区,进行各类文化辅导活动,努力提高社区文化活动水平。市文联将组织书画艺术家下乡,开展“为城乡居民义务书写春联活动”。市科技局、科协及新华书店将联合开展“送书下乡和科技赶集活动”,积极向农民推荐新书、发放科普资料。全市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益文化单位,也将充分发挥文化主阵地作用,按照要求免费开放,创新活动内容,改进服务方式,有条件的地方增加开放项目和内容,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各文化中心、综合文化站、“农民读书协会”等将免费为基层群众提供服务,把先进科学文化及时传送到群众中去。
据悉,我市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重点文化文艺活动将从2013年12月30日开始持续至2014年元宵节。在此期间,定州市2014年迎新年暨庆祝省直管市正式运行文艺晚会、定州市庆元旦长跑比赛、2014年首届网络春晚、定州市第三届“十项十佳”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定州市青年歌手大奖赛、定州市“?]田环保杯”全民K歌大赛、送戏曲下乡演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将陆续开展,届时,全市百万人民在欢度佳节之余,还能尽享文化大餐。网络春晚成就“草根梦想”
为喜迎2014年新春佳节,市委宣传部将于2014年1月中旬举办主题为“幸福定州.百姓舞台”定州市首届网络春节晚会,为普通百姓提供才艺展示的舞台。
本届网络春节晚会立足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定位为草根春晚,从导演、演员、观众到节目内容、表演形式,将全面展现群众风采,由群众参与编导、群众主持、群众演出,从群众的视角,艺术化地展示原生态的百姓生活,最大限度地发挥娱乐功能,让百姓笑个够、乐翻天,感受到浓浓的过年氛围,把网络春晚打造成一档脍炙人口、网络热播的百姓联欢盛会,为广大网民提供一场春节娱乐时尚盛宴。
截至目前,网络春晚节目征集工作已经结束,征集的节目种类有歌曲、舞蹈、相声、小品、魔术、杂技、模仿秀、武术表演、快板、双簧等。节目选拔分为海选、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在市区、清风店镇、李亲顾镇、叮咛店镇、东亭镇等5个海选现场的海选和复赛已圆满结束,接下来将对选拔出的节目编辑录制并上传至定州网,由网民进行网络投票,以确定最后节目单,并于2014年1月中旬进行决赛暨网络春节晚会的正式演出。文艺汇演群众“唱主角”
近日,在位于南庞村的息冢镇文化站大院内,只见身着五颜六色服装的群众在音乐的伴奏下,表演着广场健身舞、歌曲、快板、铜管乐等自编自演的节目,演出现场虽然天气寒冷,但是观众们内心却充溢着火一般的热情。台下,观看演出的群众们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这是“两节”前夕,息冢镇为丰富全镇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全镇范围内举办的“息冢镇首届群众文艺汇演”,这只是我市“两节”期间,让文艺走进民间、扎根农村、惠及群众的一个小小缩影。息冢镇党委书记张心说:“开展文艺汇演活动,就是要让农村群众成为舞台的主角儿,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参与者、创造者、推动者和受益者,推进农村文化建设再上新水平。”
据了解,“两节”期间,各乡镇(办)都将为当地群众送上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各乡镇(办)充分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的作用,组织开展有新意、有特色、有魅力的群众文化活动,以茶话会、座谈会、联谊会、义务演出、歌咏比赛等形式,畅谈经济建设的新成就,展望定州发展的新愿景,歌颂繁荣昌盛的新生活。通过开展猜灯谜、棋类比赛、歌曲演唱会、诗歌朗诵会、知识竞赛、摄影艺术展等活动,组织扭秧歌、旱船、舞狮、高跷等多种民间花会表演,活跃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烘托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各乡镇(办)还将结合实际,坚持保护和宣传展示相结合,广泛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地方特色文化集中展演、展示活动,宣传和弘扬我市特色文化,扩大影响、促进发展。图为网络春晚海选现场。记者杜宪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