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从孟家庄“风雨竹诗”石刻谈起

时间:2013-09-27 16:28:19  来源:  作者:

华明琪
在定州市赵村镇孟家庄“文博苑”西南角安放着一块高230厘米、宽80厘米、厚25厘米,相传是关羽画的“风雨竹诗”的长方形石刻,这是前几年由本村石雕园的工匠,用原定州石刻馆清道光年间所制“风雨竹诗”碑拓片摹刻而成的。据媒体报道,这样的碑刻在全国已发现5通:河北的定州、涿州,上海的松江,湖北的襄樊、陕西的西安,不同的是定州、松江、西安存的为立幅,涿州、襄樊存的为横式,且均由当时地方官员在碑上题跋。
据《中国古代画史》、《画论》中所记,三国时的关羽的确是个善画竹的能手,有人说他还是中国最早画竹的画家。这“风雨竹诗”碑上所刻的竹,却不是一般的竹画,而是由竹叶组字写成的四句诗,这在《三国演义》上没有提到,民间却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
相传三国时,曹操与刘备在徐州争战,刘备战败。关羽被迫假降曹操,带着刘备的甘、糜两位夫人住在许昌。并与曹操约定,若有刘备下落定去寻找。曹操见关羽是员猛将,又是一位忠臣,决定收买他,对关羽是关心备至,奉为上宾,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送金银、送美女,赏赐无数,关怀备至。但是关羽始终不为所动,当他得知刘备的下落时,决定前去寻兄。曹操不愿将一腔心血付之东流,就装病不见。
一日天色阴云密布,关羽心头更觉郁闷,手抚刘备送他的绿锦战袍,更加思念兄长,眼泪不觉簌簌而下。这时外面雷鸣电闪,风雨更紧,透过窗纱看见窗外檐下一丛绿竹,被风吹得摇来晃去,竹叶阵阵扑打在窗棂上,他凝望着雷电光中风摇雨动的竹影,不禁浮想连翩,激发出诗兴,蓦地走到案前,展纸挥笔,写出四句诗来:“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并挥笔作画,以此明志,临走时把它留给曹操,随后挂印封金,护着两位皇嫂过五关斩六将,追随刘备而去。后人敬仰关羽忠义精神,仿照原制,勒铭于石,才使这幅稀世之宝“风雨竹诗”图保存下来,流传至今。
那么,民间传说符合实际吗?关羽在什么情况下书写的,又为谁所画?长期以来众说纷纭,有的说是关羽辞别曹营时,给曹操画的;有的说是关羽在曹营时向刘备表心志,给刘备画的;有的说关羽在曹营为抒已怀,又怕曹操看出破绽为已所画的;还有的说关羽倍受曹操器重,大加封赏,引起甘、糜二位皇嫂的怀疑,关羽为释疑所画的。
从诗意看,不大可能给曹操,因为通篇是抒发自己忠贞不渝情怀的,纵观关羽经历,时年41岁的关羽不会向曹操表忠心,如果是那样,他就没有必要离开曹营,更没有必要用这种隐寓形式了。也不可能是给刘备的,因为兄弟失散,音讯皆无,生死不知,无处去给。较合理的解释应是释疑言志兼而有之,当时关羽在曹营确实立了不少战功,深受曹操宠爱,大加封赏,诱其归顺是实,这就不可能不引起同住一处的刘备两位夫人的怀疑,因不知刘备的下落,不便马上离开曹营,又不能明确加以解释,只好以诗言志,但诗别人一看就懂,达不到既言志又隐寓的目的,关羽平时就爱画竹,于是关公以竹为画,竹叶组字,画里藏诗,以诗言志就顺理成章了。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都充分表现出关羽的“忠义”,这是毫无疑问的,说法越多、争议越大,关羽的形象会更鲜亮,他在百姓心中的地位也会更牢固,民间众多的关帝庙也证实了这一点。
孟家庄关羽“风雨竹诗”石刻的出现,反映了百姓尊崇英雄、倡导忠义的思想。由此可见,全国各地所存关羽“风雨竹诗”石刻,亦绝非媒体报道的5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