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苏东坡巧骂贪官

时间:2013-08-09 17:02:36  来源:  作者:

一年,苏东坡微服出访,到江浙一带暗察民情。
这天,他来到浙江处州府,去一个亲戚家赴宴,大家并不知道他就是大文豪苏东坡。
席间,有人提议:“我们都来赋诗助兴,并且凭诗的好坏轮流坐首位,诸位看怎样?”
县令王笔说:“我领头先赋一首。”接着念道“一个朋字两个月,一样颜色霜和雪;不知哪个月下霜,不知哪个月下雪。”
一个官员马上接着吟道:“一个出字两重山,一样颜色煤和炭;不知哪座山出煤,不知哪座山出炭。”
知府杨贵也摇头晃脑地吟道:“一个吕字两个口,一样颜色茶和酒;不知哪张口喝茶,不知哪张口喝酒。”
这时,苏东坡吟道:“一个二字两个一,一样颜色龟和鳖;不知哪一个是龟,不知哪一个是鳖。”
苏东坡刚一念完,王笔忽然醒悟过来:“好哇!这不是辱骂大人杨贵和我王笔吗?我还听不出吗?‘龟’和‘贵’、‘鳖’和‘笔’是同音字呀。”他当下指着苏东坡骂道:“狂徒!你胆敢骂人!”
苏东坡说:“要说骂人,我看你们刚才吟的诗才是骂人。试想:霜雪是见不得阳光的,煤炭是烧成灰的,茶酒进肚要变成尿的,这还不是骂吗?至于我的诗才是祝寿的,龟鳖是长寿的标志,你们难道连这点常识也不懂吗?”
他的话说得王笔无言以对。知府杨贵这时才看出这位客人有来头,忙问:“请问贵客尊姓大名?”当他们知道坐在面前的就是大名鼎鼎的苏东坡时,一个个都愣了。
葛敏收集整理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成语典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