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神马皆是浮云

时间:2013-07-12 16:25:42  来源:  作者:

清康熙年间,在定州一隅有一处黑龙泉,泉边住着一户人家,夫妻二人男耕女织,乐善好施,很受村民们欢迎。可遗憾的是妻子一直没有生育,找了很多郎中也瞧不出病来,急的丈夫张三每天眉头紧皱,茶饭不思。后来听说定州城内的开元寺求签很是灵验,夫妻二人便急急赶到了开元寺。
定州开元寺始建于北魏,历经唐宋元明清几个朝代,一直备受皇室重视,成为北方著名的大寺院之一。赶来当天,张三夫妇添了香火钱,诚心跪拜后,抽中了一个签,内容为“来春久雨结硕果,历经三生人自浊;一朝黑龙得相助,马奔人贫还复路。”张三夫妇一辈子种田,没有什么文化,不知签意何解,便找到了主持僧人寂贵。寂贵和尚接过签后端详了二人一番,开口道:“因为前世的原因,你夫妻二人只能来年谷雨后得子。此子长大后如遇贵人相助则会财运亨通,至于后半生究竟如何,还待天机而定!”说完,老和尚闭起了双目,不再理会二人。
见老和尚说的半清不透,夫妇二人在疑惑中转回了家。然而,就在第二年的谷雨过后,伴随着一场春雨,一声响亮的啼哭响彻黑龙泉上空,然而人们没有看到,此时泉水隐隐作响,一条黑龙若隐若现,眨眼之间又潜进了泉底。张三夫妇喜得贵子,很是高兴。想到自己叫张三,老和尚又说三生什么的,干脆给儿子起了个名字:张三生。
张三生自幼聪明伶俐,很多东西看过后过目不忘。看到孩子有这样的天赋,夫妻二人把省吃俭用的钱拿了出来,让十二岁的三生到附近读起了私塾。当时,学生们主修的是四书五经,满口之乎者也。张三生学习知识很快,悟性极强,文绉绉地词汇张口即来,部分学生嫉妒张三生,暗地给他起了个绰号:酸秀才。
张三生长到十五岁时,父母一次外出砍柴遭遇盗匪,被打成重伤,医治无效后双双抱病身亡,张三生状告衙门无果看淡了世态炎凉,从此一蹶不振,生活也日益潦倒起来。期间,村里的刘老汉时常前来看望张三生,并带来一些吃食。三年后,张三生学会了酗酒,整日喝得醉生梦死,父母留下来的一点微薄家产也早已败得精光,刘老汉对此只能摇头叹息。
一天深夜,月光如水。酒后的张三生睡梦中突然看到天际霞光万道,一条黑龙腾云而来,张开大口咬向自己。张三生被怪异的梦境吓醒,惊魂不定,此时突然听到院内有“嗷、嗷”的叫声传来,便壮着胆子来到了院间。张三生借着月光一看,一匹黑马骨瘦如柴,浑身皮毛脏乱不堪,正围着院子来回踱步。“哪来的脏马?”张三生随手拾起一根树枝丢了过去,可黑马“踏踏”的刨起地面,树枝抽在身上浑然不觉,也不肯离去。见此,张三生不再理会,返回屋内继续睡起了觉。
第二天一觉醒来日上三杆,张三生伸了个懒腰想起昨晚的怪事,急忙跑到院里一看,黑马早已不知了去向,也就不再理会。谁知当天晚上黑马再次返回院里,如此几天往复,张三生便对黑马亲近了起来,抚摸着马头说道:“既然你不愿走,索性就留下来吧,正好和我做伴!”听到这话,黑马原本暗淡无光的眼神瞬间亮了起来,如同皎月破云,珠匣乍开。两个月后,令张三生吃惊的是,自己并没有喂过黑马什么,可黑马的身体却日益健壮起来。此时的黑马四肢修长,蹄质坚硬,骨骼坚实,毛色顺滑,活脱脱就是一匹宝马良驹。想到自己无意间得了一件宝贝,张三生喜不自胜,对黑马更是爱护有加,亲密无间。
一天深夜,迷糊中的张三生感觉有人在叫自己,醒来一看,屋里除了黑马并没有旁人。在张三生疑惑之时,黑马吐出了人言:“三生,别看了,是我。”“什么,是你,你在说话?”张三生吓了一跳。“没错,就是我,”黑马点点头说:“其实我就是黑龙泉里的黑龙,我是因你而来!”“什么,因我,和我有什么关系?”“哎,说来话长了。我本就是生活在黑龙泉底的一条黑龙,从来不索人性命,有时孩子不慎掉入水中,我也会把他们送上岸边。这里的大块苇田、稻田和果林,因为我的守护,而成了江南水乡的风光。宋代的大诗人苏东坡在定州任知州时,酿造的中山松醪酒,就是用的这里的水。在你三世之前,曾是考取了功名的秀才,心地十分善良。那年春季谷雨季节,定州方圆300里大旱,百姓无法播种移苗,纷纷到黑龙泉边求雨,我情急之下私自调动黑龙泉水降雨,受到龙王惩罚,他派出虾兵蟹将捉拿于我,我没有办法变成金鱼打算逃脱,此时被你发现寄养在家中。而你因此受到牵连,三世父母早亡,生活穷困潦倒。我自己则被锁链加身,被困泉底300年。而今三世已过,这一世被降为黑马助你摆脱命运,而我会在功德圆满后重新变成黑龙返回黑龙泉!”“那你现在不就是神马了?”张三生问道。“也可以这样说吧!”黑马显然对现在的身份有些不大认同。
知道了来龙去脉,张三生想起了今后的生计,做什么好呢?“要不你做木材生意吧,我帮你跑运输!”神马说道。于是,张三生听从了神马的建议,向刘老汉借了钱买了马车跑起了运输。日子一天天过去,由于神马日行一千,夜行八百,又不用吃草料,张三生的木材生意逐渐走上正轨。此后,张三生又购进许多马匹,生意越做越大。有了本钱,张三生开始享乐起来,他依据黑龙泉优美的自然景观,招集能工巧匠盖起了高大宅院,名为“张员外府”。此后,张三生又相继娶了妻妾,招进多名丫鬟、仆人轮流伺候。清晨,每当张三生拥着妻妾站在楼阁之上,远望黑龙泉云蒸霞蔚,近看波光闪闪,心中不禁生出阵阵得意之色。
然而,舒适、奢侈的生活没有止住张三生野心勃勃的脚步。到了三十岁时,张三生为了积累更大的资产,开始勾结地方官员和黑恶势力贪敛民财,致使周边百姓负债累累,有的甚至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看到张三生恶行与日俱增,神马赶紧劝告张三生返回正途,张三生对神马厌烦起来:“你前三世欠了我的债,这一世就是来助我飞黄腾达的,其他的事情你少管!”面对张三生的横眉冷对,神马觉得自己和张三生的关系已渐行渐远。日复一日,张三生的恶名迅速传开,成了百姓谈之色变的“恶员外”。
也许是上天有意惩罚自己,不惑之年的张三生依旧没有子嗣,这让张三生异常恼火,面对众多妻妾时常大发雷霆,因为些许小事更会对丫鬟拳打脚踢。这一天,张三生外出应酬,看到一个十六、七岁的小姑娘正在泉边洗衣服,模样长的异常清秀,俏丽,顿时萌生了爱意,打听之下,原来是曾经救济过自己的刘老汉的孙女翠莲。张三生立即托人去刘老汉家说媒,刘老汉一听立即火了起来,以前自己讨饭来到黑龙泉附近时,曾经得到了张三生父亲的帮助,所以自己一直心存感恩。他张三生都40多岁了,不仅妻妾成群,而且还恶名在外,现在转过头来又打起自己孙女的主意,真是个忘恩负义的东西!得知刘老汉竟然拒绝了自己求婚,张三生一气之下派出下人将刘老汉活活打死,翠莲逃跑时被逼得走投无路,“扑通”一声跳进了黑龙泉。
刘老汉的惨死,翠莲的跳河自尽,让神马对张三生彻底失望。深夜,神马暗下决定:“我今世的债已偿还到了尽头,此地不留也罢!”说完,只见张三生院内一道黑光冲天而起,迅速落入黑龙泉消失不见。第二天清晨,听了下人汇报,张三生在马棚见了倒地不起的神马,内疚了一阵后,便吩咐下人把黑马草草掩埋在了黑龙泉边。神马死后,张三生的生意开始每况愈下,期间更是得罪了朝廷权贵,全部家产被缴充公,众多妻妾丫鬟自谋生路。张三生只好找人救济,然而,周边的百姓除了拍手称快外,谁还会给张三生半口东西。无耐之下,张三生只好流落他乡,四处乞讨。
十年之后,已是风烛残年的张三生柱着拐杖再次辗转回到了黑龙泉边,原本高大的宅院早已被大片的稻田所替代。站在埋葬神马的坟丘前,张三生老泪纵横,大声叹道:往事随风而去,神马皆是浮云也!渐渐地,张三生躺在黑马身边睡着了。睡梦中,他梦见了自己的下一世,那时的他经过了7年的寒窗苦读,在定州贡院考取了功名───秀才。
多年过后,人们早已不再记得张三生这样一个人的名字。然而,黑龙泉,却实实被人们保留到了今天。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成语典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