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宰相之女千里之外学“缂丝”

时间:2013-06-07 10:06:49  来源:  作者:

以“大事不糊涂,小事糊涂”闻名于世的北宋宰相吕端,曾任定州通判。他才华出众,宽厚忠恕,勤俭廉政,从政两朝,深受太宗、真宗二帝器重,为稳固宋朝江山做出了很大贡献,系一代名相。吕端一生喜爱民间艺术,尤其对定州缂丝格外青睐,他虽在定州任职许久,但不曾收取过下属和百姓馈赠的缂丝制品,直到晚年卧病在床,仍对缂丝一事挂念在心。
吕端有个天资聪慧的女儿,叫吕聪,她心灵手巧,又酷爱丝织工艺。有一天她到父亲床榻前问安,父亲告知女儿自己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便叮嘱女儿一定要织一幅“缂丝”壁画,吕聪深知自己刺绣娴熟,但缂丝技艺不通。她不顾自己大家碧玉之尊,和丫环一起男扮女装,千里迢迢北上边陲定州。哪知主仆二人在定州境内孟良河渡口遭到歹徒劫持,危急时刻被巡营的杨家将所救,主仆二人化险为夷。她们被引荐到孟庄(今孟家庄)的缂丝作坊学习“刻丝”技术。
吕聪摒弃了小姐架子,月下灯前、虚心讨教,靠悟、靠勤、靠韧,领会精髓,掌握要领,历经数月艰辛,终于功成艺满。六个月后,妩媚多姿的吕千金和丫环在孟庄“线子集”上购置了一马车蚕丝帛锦,热心的师父还特地请木匠打造了一台缂丝机(一种简便的平纹木机)作为礼物送给她们。主仆二人高兴地赶回了京师的宰相府,专心致志地织起“刻丝”来。
千金吕聪别出心裁,构思了一幅精美的图画!只见她先在木机上织出一片葱郁的树林,又在最高的那棵松树上,织了一只仰头鸣叫的画眉鸟,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病榻之上的吕端宰相,凝视着墙壁上那幅震撼人心的作品,被女儿丰富的想象力、超人的创造力所感动。他颤颤巍巍地坐起来,端详着那棵松树、那只画眉鸟、那轮红日……
吕端想象着:松树巍峨挺拔,象征着大宋江山人寿年丰;画眉鸟高昂头颈,婉转优美的叫声,象征着自己鞠躬尽瘁、为国操劳;红日东升,象征着国家后继有人、国运昌盛。他微微一笑:“佳品,佳品,‘松涛红日鸣佳音’,这图太绝妙了!”吕端嘱咐女儿秘密保存这幅“刻丝图”,待国泰民安后,送给自己信得过的继任者。
后来,吕端发现同殿称臣的寇准是个难得的人才,可堪当大任,心中大喜,于是不断地在真宗面前推荐他。由于自己年龄大且身体又不好,吕端顾全大局,就把相位谦让给了寇准,还把“松涛红日鸣佳音”缂丝图送给了他。果然,吕端没有看错人,寇准成为治国安邦的栋梁之才。
文慧
 

责任编辑:
下一篇: 亚圣岭孟子雕像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