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成语典故

时间:2013-05-10 11:28:14  来源:  作者:

携老扶弱
典出唐.房玄龄《晋书.刘琨传》。
晋怀帝的时侯,刘琨被任命为并州刺史,加封为振威将军。刘琨在赴任的路上向皇帝上书,大意是说:“我才疏学浅,德望有限,担当这个重任真是惶恐得很,担心辱没这个使命。我九月底出发,山高路险,盗寇啸聚山林,阻挡路途,一路上我以寡敌众,冒着巨大的危险,历经艰难困苦,才到达了壶口关。微臣到达这里后,看到灾荒严重,百姓流离失所,四处逃散,留下来的人家不到十分之二;路上尽是带着老人和孩子的人(携老扶弱),他们期望到他乡能寻得一处安身之所,填饱肚子;留下来的人家,把妻儿都卖了,真是白骨遍野,哀呼号啕之声不绝于耳。盗贼四起,有万余人之多,遍布山野,掳掠、抢杀,无所不为,只有壶关还可以买到米,但是路途险峻,盗贼则可以以一挡百,守在城里。真是山穷水尽,难以度日。我常常夜不成寝,食不下咽,实在没有好的办法。我想这城虽然在边地,但地位很重要,希望陛下派人运来粮食、布帛等物品,挽救一城的百姓。”
晋怀帝看了很感动,立即命令运去救济物品。
在刘琨的奏章中有“携老扶弱”一语,它作为成语流传了下来。“携老扶弱”以后通常用作“携老扶幼”。

满面春风
典出元.王实甫《丽春堂》一折:“得胜归来喜笑浓,气昂昂志卷长虹,饮千锤满面春风。”
[释义]就象春天的风吹在脸上。形容心情喜悦,满面笑容。




 

责任编辑:
下一篇: 白云映衬兴国寺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