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河北定州“汉王墓”:汉代丧葬礼俗文化之缩影

时间:2013-03-22 10:30:38  来源:  作者:

 
 
    
李文忠摄影于常见
    定州,汉属中山国。汉高祖刘邦统一中国后,沿袭秦制改中山国为中山郡。汉景帝刘启(公元前154年)封第九子刘胜为汉第一代中山王,由中山郡改为中山国始为汉代的中山国。
    西汉中山王前后计十代王在位,东汉中山王前后计七代王,历时140多年,给定州留下了较多汉代文化遗址级文物。1991年文物部门再次对辖区内的汉墓进行调查。这些墓葬中只有少部分已经发掘清理,今就中山汉王墓简述如下:
    中山怀王刘修,中山靖王刘胜之后,为西汉第六代中山王,据(汉书.景十三王传》记载他死于五凤三年,死后葬于定州八角郎村西南。1973年5月至12月进行了发掘和清理。该墓周围原有城垣南北长145米,东西宽127米,墓封土高16米,墓道长30米,墓室全长31米,墓室向南,平面呈凸字形,由墓道、前室、后室构成。墓葬形制是西汉时期最高规格“黄肠题凑”,前室墓顶、墓壁用三层方木垒成,后室室壁为六层方木一横一顺叠垒而成,室顶横铺五层方木动用柏木24余立方米,可见该墓规格之高。
    前室分为左、中、右三室。前左室有四辆偶车饰件为铜质鎏金及三百多件陶器。前中室有四辆铜质鎏金偶车饰件。前右室主要放置车马兵器,有车三辆马十三匹。后室为放置棺椁地方,黑漆木棺内外棺椁共七层,内棺尸骨身着金缕玉衣,尸骨四周随葬品铜镜两件,铁剑、玉具铁剑各一件,五铢钱四枚,环首刀三件,铜剑一把,金饼40块,掐丝贴花镶玻璃面马蹄金鳞趾金3块,各种玉器39件等大批珍贵文物。
    中山简王刘焉是东汉第三代中山王,死后葬于定州市北庄子村北,该墓为石椁砖室墓结构。1959年3月至9月进行了发掘和清理,墓室外部用四千余块一米见方青砂岩石块构成,墓室由前室、主室、甬道、东耳室、四廊组成,前室、主室为砖结构,三面环绕四廊由石块组成,墓顶由三层石块铺就,四廊内填充大量木炭、白灰等物。出土陶器208件,铜器129件,玉器47件。在主室发现玉衣片、石衣片5169片,当是夫妻合葬墓中金缕玉衣、铜缕石衣散片。该墓形制规模宏大,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中山穆王刘畅是东汉第六代中山王,死后葬于定州市北陵头村,1969年进行发掘,该墓系夫妻合葬砖室墓,墓室结构复杂规模宏大,由墓道、东西耳室、前室、中室、东西后室组成,墓室南北全长27米,东西最宽13.8米。
    东耳室是放置车马器、箱具和饮宴器具之地,出土大量鎏金铜车马器和饮宴用陶器。西耳室是安置车马器和仪仗用的地方,出土一批车马器和鎏金兵器。铜矛、铜削、铜墩、铜弩机等。前室放置大量陶俑、陶灯、陶楼等明器。中室内出土各种金器、银器、铜器、铁器、玉器、陶器等,其中74件金饰片,形态造型各异,做工尤为精美。西东后室发现有金缕玉衣散片1000余片和玉璧、玉镜、玉环、人形玉佩等大量玉器。
    该墓共清理出金器、银器、铜器、铁器、玉器、陶器、骨器等1100余件。金器共80件,掐丝金辟邪、掐丝金龙等制作精美,形象生动,金碧交辉,神采动人。玉器32件,其中玉屏座、乳钉汶青玉壁、扇形玉饰等都是国内罕见珍品,堪称国宝。
    从定州所发掘的中山王陵墓及出土文物充分反映了汉代丧葬礼俗文化。对研究汉代中山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生产力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同时对考古艺术、冶金工艺等多领域多学科的研究提供了极其珍贵的实物资料。据保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