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独步天下的瑰宝:定窑瓷器

时间:2013-03-08 10:04:06  来源:  作者:

定窑,在今河北曲阳涧磁村及东、西燕川村一带,古属定州,故名定窑。始烧于唐朝,鼎盛于北宋,衰落于元代。以有“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之美誉的白瓷(白定)为主,兼烧黑瓷(黑定)、酱色釉瓷(紫定)和绿釉瓷(绿定)等品种,器物种类繁多。装饰融合了越、邢二窑的风格与优点,有划花、刻花、印花和描金等。划花生动传神,刻花精美绝伦,印花工整素雅,装饰丰富多彩、典雅精致。
定窑在工艺技术上有很多首创。首创了支圈覆烧法,既解决了仰烧法容易造成塌陷而出废品的问题,又可在一个匣钵内利用多层垫圈多放器物,可以节省空间,提高产量,节约燃料,降低成本。燃料由烧木柴改用烧煤炭等,使烧造温度达到一千三百到一千三百五十度,提高了烧结程度,成为定窑从模仿到独具特色转变的关键。首创双复线刻花刀法……
定窑汲取了邢、越二窑的烧制技艺,首创了覆烧法和印花装饰等工艺,代表了北宋瓷业烧造工艺、生产规模和影响的最高水平,在中国瓷器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对南北众多瓷窑产生过积极影响。在北方以漳河、汾河为中心,形成了庞大的定窑白瓷窑系;还影响了南方的制瓷业,为景德镇瓷都地位的确立起到了奠基作用。定瓷与端砚、蜀锦等并称宋代“天下第一”,不仅在中国深受欢迎,在海外也影响深远,亚洲的日本、韩国和非洲的埃及都曾发现过定窑瓷器。据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成语典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