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苏东坡题联

时间:2013-02-25 15:31:16  来源:  作者:

传说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当年在定州为官时,时常趁公务之暇邀友郊游。一日,携书童游春赏景,信步来到一寺院。寺院之中,碑竖若林,诗画充壁,琳琅满目,尽兴观赏。不觉天已近午,有些饥渴。书童便引他来到住持上房。老和尚见人不请而到冒昧闯来,心中先有不悦,但出于礼貌,不得不客气一下。只见他身不离座,把手一摆,说声:“坐。”及至东坡落座,又侧身一呼:“茶。”马上有一名小和尚端上茶来。东坡见状,似不介意,只是饮茶不语。老和尚见来者不俗,文质彬彬,便以院内碑文诗赋相论,以试其才。东坡持盏侃侃而答,谈古论今潇洒自如,一番阔论出唇,使老和尚惊服不已。他慌忙离开座位,重新施礼,邀进二堂一叙。进了二堂,老和尚忙说:“请坐,请坐。”回首呼唤:“敬茶。”宾主就座,老和尚又谈起寺院一幅壁画,苏东坡剖析评议,情切理透,独具慧眼,见地颇深。老和尚听了,频频点头,连连称是,心悦诚服。兀自思忖:这等文教绝非等闲之辈。他,是谁呢?不禁脱口而问:“小老不才,敢请教客人尊姓大名?”东坡坦然回答。“不敢,不敢,峨眉东坡居士。”
老和尚一听,脸上堆笑,双手合十,连连说道:“怠慢了,怠慢了。请苏大人海涵,海涵。”说罢,往内室相让,言道:“请上座。”又呼:“敬名茶。”苏东坡还是不卑不亢,谈笑风生。
宾主交谈,不觉天已过午,东坡告辞。老和尚挽留不住,一定要苏东坡亲笔题一副对联相赠,东坡略作思索,微微点点头。小和尚捧过文房四宝,苏东坡飞龙走蛇,一挥而就,含笑起身,长揖而别。老和尚一看:
上联:坐,请坐,请上坐。下联:茶,敬茶,敬名茶。横批:名茶上座。陈识路搜集整理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成语典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