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晏阳初在定县的足迹

时间:2012-05-11 10:54:31  来源:  作者:

五、不是救济,而是发扬
晏老说:“九大信条的第八条,不是救济,而是发扬,就是我们在搞平民教育和乡村改造工作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身份,这是很重要的一条。第九条言必行,行必果,是说我们不要讲空话,说了就要去做,不做空话先生。“70年前,当我在法国第一次接触中国劳工时,我就发现他们并不缺乏智慧,而是缺乏发扬这智慧的机会。在以后的实践中,我更认识到,平民教育不是慈悲为怀的施米施粥的贫农教育,而是培养国民志气,改变国民生活,巩固国家基础的新型教育。后来我们又提出:乡村改造是为了民族改造,农民特别是青年农民是乡村改造的主力军。知识分子回到民间去,不是包办代替,而是启发教育农民激发调动他们的主人翁精神,培养他们自发的精神,我们要坚持‘发现、发明、发扬’的‘三发’原则。这始终是我们的基本思想。发现是指我们与劳苦大众朝夕相处中发现了蕴藏在他们身上的无穷伟力;发明是说我们发明了开发“脑矿”的平民教育与乡村改造的整套理论与方法;发扬则是说我们整个的系统旨在发扬民力,发扬人格平等的精神,我们不是包打天下的英雄,我们不是解
(完)
救众生的基督,我们只是广大平民的朋友,乡村改造的事业没有千百万劳苦大众的自觉参与,是一定不能成功的。我们为民服务,一定要牢记: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座谈会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多钟,当结束座谈时,晏老站了起来,慈祥而又亲切地和参加座谈的人一一握手。50多年来晏阳初是以多么坚强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把平民教育和乡村改造的“定县实验”传播到了世界各地,把他的“九大信条”落实到一生追求的事业中。面对这位“世界十大名人”之一的晏阳初博士,这一切是那样真实!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