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晏阳初在定县的足迹

时间:2012-04-20 15:37:28  来源:  作者:

晏阳初说:当年我们来定县后,每到一个村庄,首先去拜访村中那些年高德劭的老人。有一天我到东建阳村段兴成老人家中,段兴成70多岁,在定县城里做过生意,他又是村里两个识文断字中的一个,因此,他在村里备受尊重。起先我们教农民识字,农民不接受。我和段兴成谈过后,段兴成说他有办法把农民组织起来认字,他真的把农民组织起来了,我们来上课,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这件事让我们感觉到,有些时候,我们的主张尽管正确,也需设法使它变成平民大众自己的主张。平民教育与乡村改造所进行的一切,是为了在农民实际生活中发生效应的。我们在定县搞平民教育与乡村改造实验时,一时吸引了国内外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很多人对定县实验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有些人提出这样那样的批评。其中有些人对定县乡村改造和市政设施感到失望,认为没有平坦的马路与像样的建筑。其实,我们向来不主张做表面文章。如果我们提供的模式是一种中看不中用的东西,那就失去了乡村改造的意义。我们在定县,发现农民的卫生需要是多方面的。他们需要环境卫生、防疫注射、节育方法、医药治疗设备、家庭营养和婴儿保健知识。我们下了几年的工夫,建立了一个有效果,农民经济能力可以负担的农村保健制度。由受过基本医药训练的保健员(每村一个,平民学校毕业生担任),负责推动乡村下层卫生工作。他们经常和区保健所(有医师、助理员、护士)保持联络,继续接受训练,并将病情比较严重的农民送到区保健所去治疗。最后有县保健院,这是县保健制度的最高机构,有完善的医药设备及可收住50人的病房。县保健院负责主持培训各级卫生工作人员,这个保健系统,可以全部满足定县40万人的卫生需要。在定县,我们平民教育和乡村改造,主要抓实质。比如,乡村最迫切的问题是贫穷,为了提高农民的生活,自然首先要发展生产。但是,如果不同时抓教育,不努力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与生产技能,不加强人们的道德观念和社会思想认识方面的工作,不提高人民民主意识与自治能力,不注意提高人民身体素质,不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工作,也是行不通的。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四通八达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