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苏东坡与新宗熏肉

时间:2012-04-13 17:28:50  来源:  作者:

据老辈子的人说,苏东坡来定州的时候,是坐着牛车来的,他走的很慢,因为,他不愿意来这个偏僻贫穷的地方。
那时候,咱们定州这地方是宋朝的北边,北方的辽国人,一不高兴了就骑马过来,杀男抢女,人们都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别说老百姓,就是大户人家平时的饭食,不过是粗糙的小米饭,吃饭的菜更简单,逢年过节的吃炒青菜,平时就是大咸菜下饭。
苏东坡坐的牛车是南方的水牛,它到了北方干燥的地方就不适应,后来这牛就死了,干死了。没有了牛车的苏东坡就走着,雇人挑着他的行李书籍。苏东坡是个大文学家,他哪里受过这样的罪,走不了多远就停下住店休息。
这天,他渡过沙河,登上河岸,看到了老远的地方有一个村店,就说,这是个好地方,今天咱们就在那儿落脚吧。他说的这个地方就是明月店,那是从秦朝就开始的驿站,为什么叫明月店哪,这是他老人家给起的名字。因为那时候,北方多年的战乱,人民非常的贫困,晚上都不点灯的。苏东坡就用白纸剪了一个月亮,贴在墙上,还写了一首诗,“天黑心不黑,心明天自明,白纸贴在墙,明月在心中”。从此这个店就叫明月店,后来这个村就叫明月店村了。
苏东坡从南方来,带着的南方食品都吃完了,住店之后,店家说,老官人,你老人家吃什么饭。苏东坡说,你们这有什么饭。店家说,我们这是个
店,白天卖,晚上住人。苏东坡说,那就吃吧。吃惯了米饭的苏东坡,一吃,那个难吃呀。你想,没有油,就着点醋和盐,这还好吃的了吗。
跟着苏东坡的随从说,店家,你知道这是谁吗,这是来你们这里当官的知州,苏东坡苏大学士,你就让他吃这个。店家说,我们这小店就卖这个,不知道官家要吃什么。随从说,你去找点肉来。店家一会儿就叫了一个卖肉的来了,手里提着一个柳条编的篮子,上面用粗布单盖着。卖的是猪头肉、猪灌肠、猪蹄子什么的。
苏东坡在南方吃牛肉多了,一吃北方的猪肉,嘿,真香啊,比牛肉好吃多了,他一高兴就吃肉喝酒,就又作了一首诗:“举杯约明月,对影成三人,吃了猪头肉,不作天上神。”这老人家吃的高兴,第二天就去了州衙当他的知州,谁知道,这老先生人固执,他认为什么好吃,就非要天天吃什么。定州城内的肉铺有好几家,谁家的都不如在明月店吃的好吃。他就让随从去找那天晚上那个卖肉的。
随从知道,这老人家是犯了毛病,这就叫饥了甜如蜜,饱了蜜不甜。当时他就骑着快马,到明月店一打听,那个卖肉的是明月店西边寨西店村的。他也不下马,打马就去了寨西店村,进村好打听,卖肉的王老汉就是。
王老汉跟着随从去了州衙,苏东坡说我这里没有人会作肉,你就在这里给我作肉吧,每月少不了你的银子。王老汉就在衙门里专门给苏东坡作肉,谁知,王老汉作的肉,也没有那天晚上那个味道。苏东坡就说,你那天的肉是怎么作的,就按那天的样子来作。王老汉说,大人,那天那个肉是因为煮熟了之后,上面有许多的猪毛碴,我就用柴燎了一次,不瞒大人说,那个肉就是晚上卖,白天看了烟熏火燎的怕没人要。苏东坡高兴的说,你就用烟火燎了来。
王老汉是个有心人,他没有用柴草火而是用了上好的木炭,当时上好的木炭都是用梨树、枣树焖的,好烧又没有邪味。王老汉在煮好的肉上又抹了香油,燎出来的肉又黄又亮,看着就让人胃口大开。苏东坡一吃,真好。后来,在苏东坡的指导下,王老汉又把熏肉的技术改进,就成了后来的熏肉。
据说,苏东坡还书写了熏肉秘法一文,在他走的时候赠给了王老汉,他还告诉王老汉,遇到灾荒年间,可以拿出来换钱保命。那时候,苏东坡的书法是很值钱的,据说一个字一两银子。后来,王家世世代代作熏肉。到了改革开放之后,王家就开了熏肉店,成为了这一带的大户。后来,王家的后代又注册了“新宗”牌商标,就是现在的新宗熏肉。
陈保柱讲述杨江敏整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