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定州塔的传说

时间:2008-06-27 09:02:05  来源:  作者:

建定州塔的传说

定州城内有座举世闻名的宋代古塔,高耸如云,巍峨壮观。人们不禁要问,这么高的塔,技艺如此精湛,在当时建筑设备十分落后的情况下,是怎样建成的呢?

相传,北宋咸平年间,定州城内有一高僧,法号慧能,去西竺取经,历尽千难万险,终得舍利子回来。皇帝知道后,十分高兴,下旨在定州城内建一座塔。定州知州接到旨意后,急忙绘制塔图,筹集木头砖瓦土石广招名匠,几个月后,一切准备就绪。准备工作完成了,塔这么高,用什么办法修建呢?定州知州双眉紧锁,束手无策,怕皇帝的期限一到,性命难保。于是,击鼓升堂,召集官员商议修塔事宜。但当时建如此高的塔没有先例,商量来商量去,终没有想出办法。这时有一文官禀告知州说:“定州这么多能工巧匠,为什么不传他们问一问呢?也许他们有办法。”知府闻言有理,便急忙传唤定州有名望的工匠。不多时,工匠到齐了,见到知州一齐跪倒,只听知州大声说道:“谁有建塔良策,赶紧献上来!”众工匠哪里见过这个场面,早就吓得魂不附体了,谁还能想出什么办法来。知州一连问了几声都没人回答,气得知州面如土色,手拍公案,嗷嗷乱叫。盛怒之下,知州一个个提问,凡不知道者,立即推出斩首。眼看数十名工匠作了刀下之鬼,大堂上只剩下一个工匠了。这时,知州旁边的书办急忙上前劝阻说:“知州大人,定州附近的能工巧匠已经不多了,再这样杀下去,恐怕就更不能如期完工了,依小人之见,莫不如把这最后一个放了,限他几日,如无良策,再杀不迟。”知州闻言有理,高声喝道:“蠢才,今天暂且饶你不死,限你三日之内把建塔两策献上来,如若不然,定斩不饶,退堂。”这工匠回到家闷闷不乐,茶饭不思,苦思冥想。转眼两天过去了,仍没有想出办法来。第三天,工匠心想,这下可完了,不仅自己性命难保,还要连累家人,想到伤心处,失声痛苦起来。哭罢信步往酒店走来,想借酒消愁,等着处死。他到酒店喝了个酩酊大醉,然后踉踉跄跄直奔城外自家祖坟而来,免不了又一场痛哭。哭着哭着竟迷迷糊糊睡着了。突然发现他身边站着一个鹤发童颜的老头,洪钟般地问道:“你有何伤心事,在这里哭得痛不欲生?”这工匠上下打量了老头一番,见他不似凡人,便将自己从小学艺,历尽艰辛,近日因建塔无方将遭杀头之祸的苦衷如此这般地一一说了出来。老头听后叹道:“我本来有心帮助你,但我已是土埋脖子的人了,力不从心啊!”说完拂袖而去。工匠急忙拉住老头细问,怎奈一抓,竟抓住了石碑。突然醒来,乃是一梦。工匠觉得蹊跷,仔细回味梦中所见老头的话语,想啊想啊,有了,从老头土埋脖子的话里,悟出“土屯塔“的办法来了,工匠急忙爬起来,直奔州衙,献上土屯建塔之策。知州听后大喜,急忙下令动土兴建。自此,定州开元寺塔建一层,土屯一层,一直到塔尖。据说工匠梦见的老头,就是木工祖师爷鲁班。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定州塔的传说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