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苏东坡教子求学

时间:2009-08-17 10:50:15  来源:  作者:

  宋神宗元丰二年(1079年),苏东坡被贬到黄州(今湖北黄冈市)任团练副使。这是个闲差事,他便经常与长子苏迈一起读书作文,谈古道今。一天,父子俩谈到鄱阳湖畔石钟山的命名问题。苏迈从《水经注》等志书中找出许多说法,苏东坡都觉得牵强附会,不可信。苏迈想再找其他书,东坡说:“不用找了,大凡研究学问,考证事物,不可人云亦去,或光凭道听途说乱下结论。看来,这个问题还必须实地考察一下才能解决啊!”
  不久,苏迈到德兴县(今江西鄱阳湖东)任次县尉,东坡送他到湖口,顺便一起考察石钟山。他们选择了一个月色清朗的夜晚,乘着小舟来到山的绝壁下,沿着山脚寻找。来到一个地方,又听一阵阵清畅高扬的声音。原来,这里的山脚下石窍遍布,大小、形状、深浅各不相同。它们不停地受到波涛撞击,所以才发出各种不同的音响,就像乐队中的钟鼓齐鸣一般。父子俩恍然大悟:这才是“石钟”名称的由来。
  抓住这件事,苏东坡告诫儿子说:“此事本来不难明白,只须实地考察一下就行了。由于一般人不肯下这功夫,宁愿到书本里去寻找答案;浅薄的人又往往附合一些莫明其妙的东西来解释,结果以讹传讹,千百年来不得明白。你要牢记:事不目见耳闻,而臆断其有无,是不可能找到正确答案的。”苏东坡的散文名篇《石钟山记》,讲是就是这件事。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