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张齐珠

时间:2010-05-21 11:31:32  来源:  作者:

张齐珠,生于明朝末年,卒于清康熙年间,定州市东大街人。清顺治年间,张齐珠曾任清政府武官,因作战有功,皇上封他跑马占地,因而在定州城东南齐村一带占有大约200余亩土地。
  张齐珠自幼酷爱医学,从小到大,他一直不间断地学习医学,且研究至深。康熙年间,张齐珠告老还乡后,即以他独特的配方生产眼药,向百姓免费施舍,效果显著。为使更多眼病患者得以康复,张齐珠在定州十字街北路东开设了眼药铺,以“金牛”眼药为招牌,定州人都称其为“金牛眼药”。当时,在定州流传着金牛眼药一扫光的赞誉,意思是一切眼病药到病除。从此,“金牛”眼药名声大振。
  乾隆皇帝私访路过定州时,因患眼疾,用“金牛”眼药治愈,便亲笔题写上了“金牛张铺”四个大字。后来,张齐珠的子孙将其做成匾额挂于店铺门上。
  张齐珠生有六个儿子,晚年将南齐村一带土地分与其中三个儿子,眼药铺分给另三个儿子,得到药铺的三个儿子轮流经营,每个儿子经营五年。
  为将“金牛眼药”推向全国,张齐珠的继承者在北京、保定、石家庄、济南、新乐、行唐、安国等地开设了分店,影响范围越来越大。1915年,“金牛”眼药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荣获金奖。
  张齐珠的“金牛眼药”历经300多年历史。由于种种原因,有关张齐珠和“金牛眼药”的有价值的历史真迹却没有保存下来。但“金牛眼药”中的一个产品“八宝”眼药,现仍在定州市中药厂生产,张齐珠的第十四代传人张树堂也一直在该厂担任技术指导,目前,张树堂已退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