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定州剪纸

时间:2010-06-25 09:48:16  来源:  作者:

    剪纸作为一种与中国造纸术同时出现的民间艺术,至今仍兴盛天中国民间。
    剪纸是一种在纸上剪出来的画,人们将剪好的图案贴在门楣上叫“门签”,贴在窗户上叫“窗花”,以表达自己的感情及生活感受。剪纸题材多取决于五谷丰收,花草鱼虫等,象征人们大吉大利、康乐致富。既富情趣又装饰美观,深受大家喜欢。
    在今天,剪纸不再限于应用范围,其俨然成为一种艺术形式。剪纸图案或大或小、或方或圆、或单一或重叠,线条明快流畅、内容丰富、寓意深刻,给人以心灵的启迪、情操的陶冶、生命的哲理。剪纸艺术已深深扎根于定州人们的生活中,一双巧手、一把剪刀、一张彩纸,便会飞出万千天地。剪纸艺人将自己的情思才华和美好的心愿都倾注在朝夕相伴的剪纸中。
    定州剪纸以城南王振然为代表,赋予这一传统艺术以新的内涵,如作品《四个年代》,通过四个年代的对比歌颂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她还创作了以计划生育、文明生态村、抗震救灾、欢庆奥运为内容的剪纸作品,反映了当代人们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