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定州“田野课堂”教学工作座谈会暨中国人民大学赠书仪式举行

时间:2023-07-25 16:03:35  来源:  作者:

定州“田野课堂”教学工作座谈会暨中国人民大学赠书仪式举行

张涛出席并讲话 黄家亮介绍情况

 

7月24日,定州“田野课堂”教学工作座谈会暨中国人民大学“定州调查与研究系列丛书”赠书仪式举行。市委书记张涛出席并讲话,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人民大学定州社会调查与教学实践基地办公室主任黄家亮介绍有关情况。

张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中国人民大学到定州开展“田野课堂”教学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给予定州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感谢。他在简要介绍了晏阳初和李景汉先生在定县开展平民教育和社会调查情况后说,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以郑杭生、洪大用、黄家亮等为代表的几代社会学研究者都沿着晏阳初和李景汉先生的足迹,来到定州开展定县追踪调查,取得了大量学术成果。特别是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到定州开展“田野课堂”教学,成为定州和中国人民大学最具亮点、最有成效的务实合作。定州愿与中国人民大学加强对接交流,建立更深入的合作关系,全面提供实验基地、实践基地、实习基地,帮助定州解决发展中的瓶颈和问题,助推定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参加“田野课堂”的大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开展社会调查研究,既向书本学,更要向实践学,用脚步丈量实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定州将全力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全力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在定州开展好“田野课堂”,让学生学有所获、成长成才。

黄家亮介绍了此次“田野课堂”有关情况。他表示,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基因传承,也是定州干部的优良传统。到定州开展“田野课堂”教学活动就是向定州的干部群众学习,走进社会、走到人民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接地气、通民情,在理论与实践对话中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活动中,中国人民大学向我市赠送了《李景汉文集》和《转型中的华北乡村—定县追踪调查札记》等书籍,学生代表作了发言。会前,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定州形象宣传片。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的“田野课堂”教学模式直接来源于在定州开展社会调查的经验。此次“田野课堂”,共27名师生参加,时间为7月16日至29日。期间,深入东亭镇翟城村开展农民生活状况调查,并围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

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李辉主持,副市长胡晓红致辞。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